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级定制这么近那么远

2010年11月25日 15:44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曾敏妍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国名模演绎Christian Dior 2010秋冬高级定制服

文/羊城晚报记者 曾敏妍

时值岁末,娱乐圈中各种颁奖典礼、年度大片纷纷登场,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明星们走红地毯的环节。明星们穿着的华美礼服,一次次引发追赶时尚潮流爱好者对高级定制的狂热关注。在时装界,高级定制 (Haute Couture) 代表奢华的制高点,被誉为“时装中的钻石”,专门设计,独一无二,如果明星穿上“高级定制”的礼服现身,无形中就是宣示自己的身价又晋升一个台阶。

眼下,正是商务宴会、时尚聚会频率骤升的时候,你会不会也想来一套高级定制,提升自己的形象?实际上,高级定制离我们有多远?

随着经济发展,国内高级定制市场被不少国际大牌看好,各大奢侈品牌不再一味等国内消费者往外跑,而是主动走近我们。今年4月22日,范思哲高级定制在北京发布其2010春夏作品时,同时宣布于中国进行长达半年的独家高级定制礼服巡展,由北京开始,历经沈阳、南京、苏州、广州、天津、哈尔滨、西安、杭州以及上海等城市。5月11日,菲拉格慕Creations系列现场接受经典鞋款Ponza凉鞋的定制,特邀目前全球仅存15位、堪称意大利国宝级手艺传承者的意大利手工制鞋工匠,现场演绎高超的制鞋工艺。5月14日,迪奥从法国空运过来的11件美轮美奂的高级定制礼服,启动高级定制服与艺术品展览。看着这些时尚日程表,可以感觉到我们正不断与外国时尚水平同步,高级定制离我们越来越近。

“高级定制”是什么?

设计师们一再强调它的法国原版概念———高级定制服必须同时满足四个条件。第一,在巴黎设有工作室,能参加巴黎高级定制服女装协会举办的每年1月和7月的两次高级定制女装秀;第二,每次展示的作品,要有75件以上的设计是由首席设计师完成的;第三,常年雇有3个以上的专职模特;第四,每个款式的服装件数极少,并且基本由手工完成。满足以上条件之,还要由法国工业部审批核准,才能命名为“高级定制服”。

来到国内,这个概念该怎么延续?

作为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的刘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可以有适应现代新贵的高级定制,并不一定要追随法国的高级定制标准,而国内还没有统一标准。

著名时装设计师、“玫瑰坊”掌门人郭培可谓国内高级定制行业的大姐大,在她的客户中不乏章子怡、范冰冰、周迅等大牌明星。她们出席电影节、春晚等重要场合时,时常在“玫瑰坊”定制高级晚装。在郭培的概念中,高级定制意味着量极少,常常为某人度身定制独一无一的服装,也意味着由品牌设计师亲力亲为设计,再以手工精制而成,价值当然也不菲。在她的绣坊中,常有300多名经过专门培训的绣工为高级定制服务。她认为,在国内能买得起高级定制服的人群,毫无疑问地位于消费金字塔的顶端,而近年来,这一消费群正由明星、名人向普通人扩展。在她看来这是进步也是商机。

随着国内商务宴会、时尚聚会的增多,人们在关注国际奢侈品牌的高级定制的同时,也开始消费本地设计师的“高级定制”。

不过,也有本土设计师表示,大家在消费高级定制时,存在一些误区,在意识上的差距可能比消费水平、设计水平的距离还要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