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管舞从夜场走向竞技场
2010年12月18日 15:00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9日至13日,2010国际钢管舞东京锦标赛,引来全世界的目光……









  菲利克斯



国际钢管舞健身协会(简称IPDFA)创始人Jamilla



  美国钢管舞好手左拉亚以“倒吊劈腿”动作拿下今年的世界钢管舞冠军头衔



  为了扭转大家对他们的固有印象,舞者正积极申请把钢管舞列入2016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每一种管具材质的表面都有不同的夹持度



2009年世界锦标赛经典照片



  钢管舞充满性感和误解



用路牌表演的钢管舞者



交膝盘钢管

□张彤 田菲

20世纪20年代开始,美国经济泡沫的破灭,大萧条登场。钢管舞沦落到了夜店、脱衣舞坊,动作极具挑逗性。那个时候,无论世界足球先生还是奥斯卡影帝,一旦和钢管舞娘扯上关系,就会马上“幸运地”占据小报头条。

2005年5月17日,第一届世界钢管舞小姐大赛在英国布莱顿市举行。比赛中没有裸体或脱衣舞,而精湛敏捷的技术表演,让人们认识到钢管舞其实是一项系统的技术型健身运动。

2007年,国际钢管舞健身协会成立,致力于把钢管舞比赛提升到国际层次。

2012年,它可能成为伦敦奥运会的备选项目。热爱它的人们,正筹划着要让钢管舞加入奥运大家庭……

1钢管舞,

从马戏团里走出来

钢管舞是世界十大民间舞蹈之一。它起源于19世纪末美国日夜不休的建筑工地,最初是一些建筑工人拿着建筑钢管一边跳舞一边歌唱,在繁重的工作中娱乐一把,之流传开来,成为中下层社会的民间舞蹈。

上世纪20年代,美国出现经济大萧条。西进运动使得美国人口分布从集中走向分散。在工业革命浪潮中,大批工人集聚,物质的增长带来了精神需求的增长,马戏团开始在国内盛行。不论是市中心还是市郊,马戏表演都是人们娱乐消遣的主要形式。

在巡回各地的马戏表演中,除了动物表演,杂耍也是马戏表演中的重头戏,钢管舞表演便是在众多杂耍表演中普通的一项。最初,四处游历的表演者借用帐篷的支柱来完成各项动作,以吸引观众。

当时,脱衣舞也是杂耍的一项,在马戏表演蓬勃发展时期,癫狂的人们喜爱用这种刺激进行消遣,郁郁寡欢的人们渴望它,因为它能激发快感。

中国历史上也有过钢管舞,但难以溯源。在有记载的资料上,中国剧团曾在1914年到过巴纳姆和贝利马戏团参与表演,但那个时候的表演中并没有钢管舞。

2   由脱衣开始变得性感

随着1950年代滑稽剧在美国被广泛接纳,钢管舞风潮也逐渐从帐篷间吹到了酒吧里。

钢管舞一度与脱衣舞融合在一起,成为了色情的代言词。各大夜店、酒吧、脱衣舞坊中,舞娘衣着暴露,挽着钢管,纯熟地用挑逗的眼神、火辣的舞蹈动作向观看者发动有性暗示意味的撩拨。烟雾缭绕之间,醉酒的男人们似乎得到了专有的权利,肆无忌惮地对舞者指指点点,发号施令。

上世纪80年代开始,钢管舞和脱衣舞在美国和加拿大日益走红。

3钢不“性”感,

可以“动”感

现今钢管舞正在以健康的面貌浮出水面。越来越多的男女老幼学习这种表演,小到两岁幼女,大至花甲老人。原为女性专利的钢管舞也逐渐为男性所接受。男性利用自身体力的优势,参与到钢管舞运动之中。

钢管舞现在是一项被承认的运动,既可作为无氧运动,也可作为有氧运动。随着钢管舞的日益受欢迎,越来越多的钢管舞训练学校与资格认证机构得到完善,钢管舞的性情趣味道慢慢变淡。

在脱衣舞俱乐部里,钢管舞通常不会表现得太有体操特质。但在高级钢管舞者眼中,钢管舞对舞者的体力、柔韧度与耐力都有很高的要求。

脱衣舞俱乐部里,舞娘跳的是糅合Go-go(摇摆舞)和lapdance(暴露地在客人大腿间跳的舞)的非专业钢管舞。真正的运动型舞者,则要手握钢管,在管上做难度系数更高的动作,譬如攀爬、旋转和倒立。进行此舞的关键是把持好上半身和重心力,这些要点都是需要经过长时间训练才可以练好的。

印度有一种男子舞叫Mallakhamb,与钢管舞很相似,它就没有任何色情成分。男士们只是把它当做自己的健身大计。许多舞室都开设了男子钢管舞班。在中国2007年首届全国钢管舞大赛上,赢得比赛的是一个男人,他击败了在场本应获得胜利的所有女选手,他的名字叫张鹏。

2005年5月17日,第一届世界钢管舞小姐大赛在英国布莱顿市举行,首场售票一空,来自日本的Reiko Suemune获得冠军。在此之后,每年一届的世界钢管舞小姐大赛为竞技钢管舞和钢管健身操设立了规则,这里面没有裸体表演或脱衣舞,组织者希望通过精湛敏捷的技术表演转变人们对钢管舞的看法,让人们认识到钢管舞其实是一项系统性的技术型健身运动。

4作为运动项目的钢管舞

由于钢管舞不需要过多的器材,只需一根钢管,且有很好的减肥效果(一小时练习消耗能量约400卡路里),作为一项健身项目,它也逐步走进家庭。

作为一项受欢迎的运动,钢管舞里逐渐增加了提升体力、塑形健身的元素。这种运动通过人体自身的免疫力加强而从整体上让人更有力量。

健身钢管舞分为杆上技巧,杆下舞蹈动作两部分。杆上技巧能使您身体的每一块肌肉得到有效的锻炼,特别是手臂、大腿、臀部、腰部,能够起到很好的减肥塑身效果;杆下舞蹈动作融合了性感爵士、肚皮舞、芭蕾等多种舞蹈元素,既要体现舞者的柔韧性又要有热情奔放的刚强之感,从而锻炼胸、臂、臀部等肌肉的协调分布,从而增加舞者的性感与自信。

尽管钢管舞最早由男性开创,但因为它是体操式舞蹈,女性跳起来更为妩媚好看,于是成为男女咸宜的健身舞蹈。不过,作为以健身为主的舞蹈,这种舞跳得不能太过柔软和舒放,否则很容易有夜总会“热舞”之嫌。

钢管舞是一种全身可得到锻炼的运动,最主要训练的地方是腹肌、臀部和手臂肌肉。因为,当你围着钢管回旋身体时,必须收紧腹部肌肉才能完成各种动作。只要一放松,重心马上就往下掉。

钢管舞也会练到臀部肌肉,爬管子时就像孩童时的游戏,臀部内侧也会慢慢地变得更紧实浑圆。钢管舞靠手臂的肌肉动作,更是打破所有“塑身”的纪录,集合了全身的力气。实践表明,初学者上了6堂课后,身上漂亮的肌肉线条就会出现,手臂练出肌肉,细长却很有力量。

现在国际流行的钢管舞,专用钢管直径分为50毫米、42毫米和40毫米,以便不同身材或手型的人使用,英国人还为普通学员设计了便携式钢管。但罗兰钢管健身舞俱乐部通用50毫米规格的钢管,一共7根,包括罗兰自己设计的一根拆装型便携式钢管,同时可以收纳近10个学员练习。

但年老者或有高血压等患病人群不能随便去试。因为练到高级上杆运动时,还有头朝下倒立的舞姿,大脑充血时间长了,对身体素质要求也就高了。

Link1

不要无视那根管:钢管舞不姓“钢”

由于最初的帐篷支柱为木制,且为实心,有人说:与其称之为“钢管舞”,不如冠以“木杆舞”更为合适。

今天为人熟知的钢管舞道具,其标准管应为中空的钢或铜,两端有环状的接头,一头接地面,一头接天花板。两端都接上是为了更好地固定它,有时,碍于条件只能固定地面一端,如在夜总会里,装杆者只能望着过高的天花板“望板兴叹”。

钢管舞用的管子粗度跟直筒特饮玻璃杯差不多,直径大约在4到6厘米左右。如果管子直径太大或太粗,女舞者手抓不住,不方便做管上技巧动作。如果用的管子太细,舞者上管后,双腿夹不住很容易滑下来。在美国,钢管通常是直径5厘米;而在亚洲,钢管的直径则是4.5厘米或者更小。

钢管舞用的管子高度大概是3米左右。这高度比较适合跳钢管舞。可有的场子里钢管舞台的钢管很矮,人一举手便能够触到顶,这局限了钢管舞者许多管上技巧动作的发挥。钢管舞用的钢管太高了也不好。

家常版钢管适用于演习或者有氧运动。抛光的不锈钢钢管能提供舞者最快的滑动速度,因此舞者的动作看上去更连贯,更迅速,手握的难度自然偏大。

除了不锈钢管,还有铜管、镀铬管、粉末涂层管、钛涂层管。有机玻璃也可以制成舞管,加入LED技术使其发亮。铜管的摩擦力要更大,手握更容易些,因此在姿势上舞者可极尽其能事。

每一种材质的表面都有不同的夹持度。光面的不锈钢是最光滑的材料,可以让舞蹈变得更快速、更流畅;黄铜摩擦更强,可以让舞者用单手、单脚握紧,创造一种较缓慢、感性的舞蹈。

还有一种道具是铁管,铁管表面刷了一层油漆,摩擦性比钢管和铜管要大得多,但不如钢管用起来那么滑溜不伤皮肤,看起来那么寒气逼人而更显出舞者的冷酷。所以,大多数钢管舞场地用的管子是钢管。

还有一种常见钢管是旋转杆。顾名思义,它与标准钢管相类似但它使用的是转球轴承。这一种钢管是为了旋转的时候有更好的气势与更高的速度,以此达到戏剧性效果。

在一些夜总会里,管子是用透明塑料为材质,管里有水、闪光物及特殊的反光物质,可与暗藏底座内的灯光交相辉映,或与现场的频闪灯创造出绚丽的闪亮效果。

5小儿科?它没准能上奥运呢!

钢管舞其实也是种绝佳的心肺功能运动,当认真跳起来时,每小时约可燃烧250卡路里,光这一点,就让人跃跃欲试了。

然而,一般人大概要先上过初级以及中级班,大约12小时的训练,才能跳到大V舞、女郎坐姿、火红的太阳、埃及回旋、橱窗女郎等专家级的舞步。这些专业的动作中,最精彩的高潮莫过于只用一只腿高高倒挂在钢管上,手臂还可以挥舞在一片观众赞叹的“哇”声中的“倒挂”的姿势。

虽然,能达到这种程度就可以出师了,但是要练到头发挥扫地板、快速在空中张开双腿、抚着钢管往后倾,而不会面红耳赤,恐怕还要数个课程的练习。当基本技术练得熟练后,若你想再上一层楼,也有专业课程是教你开始设计适合自己的性感舞步,让你更优雅、自然地跳出来。

2007年,国际钢管舞健身协会成立,目的在于把钢管舞比赛提升到国际层次。协会每年举办国际钢管舞锦标赛,通过对选手的舞技、技术水平和整体表演艺术来打分。在各个国家国内的钢管舞赛事中表现优异的男女选手都可以参加。别看钢管舞比赛起步晚,协会正筹划着要让钢管舞加入奥运大家庭呢!

其中某些团体倡导推选钢管舞作为2012伦敦奥运会备选项目。这些比赛是禁止裸体和脱衣的,只关注舞蹈的竞技性和艺术性。而就在明年5月,中国也将举办一场国际钢管舞锦标赛。

Link2

那些可爱的舞娘

12月9日,2010年国际钢管舞健身锦标赛在日本东京拉开帷幕,众多世界高手同场竞技,一展身手。

菲利克斯是许多钢管舞爱好者都非常熟知的选手,她在钢管舞上的成就众所周知,她奇迹般的动作让世界钢管舞爱好者认识了她。

菲利克斯12岁便随家人移居英国伦敦,并在那里开始学习各种形式的舞蹈,主要以现代和古典舞蹈为主;菲利克斯还曾拍摄电影及电视剧,她出名后伦敦不少大剧院聘书不断,她出现在此次比赛,志在冠军,是此次大赛最大的夺冠热门人物。

最终,美国钢管舞好手左拉亚拿下今年的世界钢管舞冠军头衔。

左拉亚倒吊在钢管上劈腿,有体操选手的水平,赢得了评审的激赏,夺得冠军。

钢管舞选手以往多半是跳脱衣舞的。为了扭转大家对她们的固有印象,她们还积极申请把钢管舞列入2016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2008年钢管舞后安娜表示,钢管舞是兼具娱乐和运动的活动。当然,娱乐的比例是要重一点。

钢管舞的本质在回归。在烟花地绕了一圈,洗尽铅华以后,它又跟失散多年的其他运动Say Hello了。

张彤、田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