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浮宫囊中羞涩网上筹款购名画
2010年12月18日 15:04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克拉纳赫的画作《美惠三女神》

法国罗浮宫(又译卢浮宫)17日宣布,经由一个多月网络筹款,馆方从5000多名热心公众处筹得足够资金,用于购买一幅估价数百万美元的16世纪名画。这可谓罗浮宫收到的一份“圣诞礼物”。

罗浮宫11月发起了这项筹款运动,购买德国画家老卢卡斯·克拉纳赫的画作《美惠三女神》。

这幅画作眼下由私人收藏,估价400万欧元(约合529万美元)。馆方先前经由企业资助和自行募款筹得300万欧元(396万美元),尚有100万欧元(132万美元)资金缺口。

罗浮宫负责人昂里·卢瓦雷特说,捐赠者年龄跨度从8岁到96岁,捐赠理由各异,“四分之一的捐款献给逝者、新生儿、深爱之人或用于庆祝获得毕业证书”。

在希腊神话中,“美惠三女神”指宙斯的三个女儿,代表优雅、美丽、创造力等品质,体现美好人生理想。

不同时代艺术家常以“美惠三女神”为主题展开创作。作为德国文艺复兴时期代表性画家,老卢卡斯·克拉纳赫的《美惠三女神》以其独特审美情趣、鲜明个人风格和反讽意趣获得罗浮宫青睐。

画作中,三位女神赤身站立,姿态各异,若有所思。3人颈戴同款项链,居中女子头戴红色羽毛帽。艺术评论家认为,克拉纳赫的这幅画作是对“美惠三女神”这一文艺复兴时期热门主题的“反讽式改造”。

罗浮宫另一名负责人樊尚·波马雷德评价,《美惠三女神》的绘画技法和保存现状堪称完美,将成为馆方最热门收藏之一,“这幅作品令人发笑,让人不安,富于神秘和世俗感”。

罗浮宫方面介绍,这幅画创作于1531年,1932年由私人收藏至今,已获“国宝级”作品认定。

罗浮宫宣布,明年3月2日至4月4日期间,将辟出专门展室用于展示这幅画作。届时,全部捐赠者姓名将在展室展板上列出。

筹款网站显示,每名捐赠者将得到一张印有《美惠三女神》的卡片,可作为门票供两人进入罗浮宫参观。 (新华社今晨特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