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摄影作品入市即受追捧
2011年01月08日 03:52 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场拍卖会的“试水”行为,竟为本市的摄影作品叩开了收藏之门。上月,在三峡博物馆举行的恒升拍卖会上,摄影作品首次以艺术品的身份,从门缝“挤”进了藏家的眼睛———参拍的10幅当代摄影作品,全数竞拍成功,增幅最高者,成交价高于起拍价3倍。

单幅价格不菲

该场拍卖,主流是名人字画、远古青铜、名贵玉器、年份白酒等。本市4位当代摄影家的作品,以试水的心态入场。参拍之前,作者认为多数可能流标。

可结果却出人意料的圆满———10幅作品不仅尽数找到买家,且每幅成交价均高于起拍价,总共揽金304000元。其中,颜正华起拍价为45000元的“佛世N01”,以54000元的成交价成该类作品标王。冯建新起拍价10000元的“布里斯托海湾”,则获现场连续20次加价,最终以高于起拍价3倍的金额成交,成为参拍作品中增幅最高者。

入市即成黑马,藏家对当代摄影作品的追捧,令拍卖公司和摄影作者大出意外。业内认为,本次拍卖成效传递的重要信息是:重庆的收藏市场不仅有摄影艺术的一席之地,未来市场更可能来势迅猛。

作者名声在外

事实上,本地藏市很早就有摄影作品的出现,但之前仅是有文献价值的老照片才能吸引藏友关注,且市场表现平平。因此,本地摄影作者只好转战外地甚至外国,使其本人和作品“墙内开花墙外香”。

以佛为创作主线的47岁摄影家颜正华,在北京、法国小具知名度,其作品目前的市值每幅高达50000~60000元。而3年前,他刚行时,其作品仅5000~6000元/幅。

55岁的傅文俊是国家一级摄影师、美国职业摄影师协会成员,他在黄桷坪专门开设了摄影作品的卖场。“我自己的作品,此前也只能在北京、深圳、荷兰培养买家。”2006年,傅文俊在北京的一次展览会上,以5000元卖出了第一张作品。到去年,他创作的“十二生肖”则被卖到10000美元/幅的价格,一荷兰收藏家一口气收藏了6幅。而一幅以重庆的老建筑为内容的“街坊邻居”,前不久被一收藏家以20万元收购。

业内趁热打铁

摄影作品突显市场爆发力,业内认为,它可作为办公、居家装饰。且价格相较画作等偏低,收藏门槛不高。更重要的则是,其艺术价值获得藏友认同。

记者从市摄影家协会获悉,恒升拍卖会的盛况,激活了摄影这匹藏市黑马的潜力。该协会随举办的“聚光—重庆当代摄影十年回顾展”,就迎来了大批投资者。“多幅现场展出的作品成功成交。”该协会主席冯建新坦言,这打破了之前重庆摄影作品展看客多而无销路的记录。

藏友抛出的绣球,令本地致力于摄影艺术的创作者振不已。为了“趁热打铁”,由市摄影家协会组织的多场当代摄影作品专场展,将陆续登场亮相。记者 董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