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汤浓底,南派火锅最是“鲜”
2011年01月08日 15:34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粤派火锅重汤头,以好的高汤为底,加上各式海鲜、肉类入味,讲求鲜香、味美。

文/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 实习生 陈绮平 图/王敏

每到寒冬时,便是开锅日。虽然说一年四季都可打火锅,但在冬天开锅始终是最舒心的。火锅从清代起在民间就相当流行,来还成了一道宫廷菜,叫“野味火锅”,记载在清宫御膳食谱上。而南派火锅,尤其是广东的火锅,则是把“鲜味”奉为圣旨,在改良火锅时,无论是采用涮汤式或火锅式煲仔菜,都始终坚持带出食物的“鲜”!

粤人“打边炉”

清补凉汤底粥水汤底骨汤汤底沙茶汤底

从前人们打火锅是把陶土锅放在炉子,然后大家围在炉子四周,持着特别长的筷子夹菜肴往锅里涮。所以广东人喜欢称火锅为“打边炉”。粤人“打边炉”所追求之“鲜味”,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其汤底。

清补凉汤底

顾名思义,就是清补而不上火。往清水里加入杞子、淮山、红枣、党参,如果想让味更鲜浓一点,还可以加入百合、芡实、玉竹、薏米等,开火把水煮滚,简单而健康的汤底就出来了。

粥水汤底

源自于顺德的粥水汤底,其实种类也不少。有米、水一起的粥水派,也有米粒无踪的无米派,还有由至少三种米混熬而成的多米派。但无论是用哪种,对于消去打边炉带来的火气和食材本身的油腻都有很好的作用。而且粥水本就清淡而又绵绵滑滑,就像打了个芡一样,保持了食材的鲜嫩,令它不容易烫老,汤底味道更加清鲜。难怪越来越多的人都舍“清补”而选择“粥水”。

骨汤汤底

广东人喜欢喝汤,素来喜欢以高汤为底,加上其他海鲜、肉类,更觉得鲜甜味美。所以骨汤也是边炉上的常客。用猪骨熬成的汤香味浓郁,再搭配各种丸子或肉片,很是香浓。

沙茶汤底

清淡吃多了难免会觉得寡味,这时是需要来点刺激的。但川味麻辣火锅又刺激了点,潮汕沙茶牛肉火锅,似乎就刚刚好了。

一般的潮汕牛肉火锅会用牛肉丸、牛腩、牛筋还有萝卜等做成清汤,而沙茶牛肉火锅则是在所有东西下锅前,先让沙茶酱和油下锅,让沙茶酱在锅里慢慢爆香,然后才加入其它东西煮滚。出来的汤底不用试也能想象到它的香。

肉汁做汤底

冬天一到,各种“带火”滚着的香肉煲就纷纷露头。看着滚烫的浓稠肉汁,识食的食客自然不愿浪费,立刻找来白菜、生菜、香菜等当令的蔬菜,还有黑木耳、金针菇、土豆等往汁里涮。吸收了肉汁的浓厚味道,涮出来的菜肴特别惹味,而蔬菜本身又可以解腻,一举两得。

王敏、陈绮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