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美颈要趁早
2011年01月15日 14:59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女人都怕别人知道自己的年龄,女明星尤甚。拉皮、吸脂、祛斑、去眼袋……只要能变得年轻,就算周身上下统统整一次都愿意。可是,旧貌换新颜也好,身材变妙曼也罢,总有一个地方叫她们心有余而力不足,那就是颈部。有健康频道曾经评点范冰冰、章子怡、蓝心湄的颈纹,让美丽大打折扣。“骨灰级”的爱美者尚且如此,一般老百姓恐怕更糟糕。专家表示,颈和脸是“难兄难弟”,常常经受风吹日晒,但护理时颈部总是被人遗忘。“待遇不公平,果很严重。”专家提醒,护颈越早越好,等到皱纹很深再来修饰,效果可能就没有那么自然。

颈部是最易衰老的部位

说到衰老,人们都觉得脸和眼睛是最容易老去的部位,因为这两个部位成天暴露在外,总是经受风吹日晒,自然而然成了大家的保护重点。可是,脸上再光滑,眼睛再有神,也抵不过一条颈横纹的破坏。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颜玲教授指出,大多数人都会忽视颈部的护理和美容,可偏偏最容易衰老的就是它。“颈和脸的位置接近,都属于暴露部位,都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而且颈部皮脂、汗腺相对较少,难以保湿,再加上与衣服摩擦等因素,其实比脸更容易产生皱纹。”此外,颈部的活动多,就连睡觉也避免不了转动,会导致肌肉松弛、下垂。虽然不至于像“火鸡脖”那么可怕,多半只是挂着一个“双下巴”,看上去起码也要比实际年龄老上5岁。

颈部护理首重日常细节

人们常说,光阴如梭,要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而要抹掉时间留在颈部的痕迹,也要靠日常生活一点一滴积累。颜玲表示,颈部护理的方法很简单,只要十一个字即可概括———

1、洗净。洗脸的同时颈部也要清洁干净,必要时可使用洗面奶和去角质产品。

2、滋润。颈部和脸一样,也需要护肤品的滋养。尤其是在干燥的冬季,做面膜别忘了顺便做颈膜。

3、按摩。配合护肤品,可以自己做一些颈部的手法按摩。特别注意要从下往上提升肌肉和皮肤,切忌反方向用力。

4、做操。做颈部操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加快细胞的新陈代谢,让皮肤、肌肉年轻化。

5、防刺激。风吹日晒会加快颈部皮肤衰老,所以冬天要围围巾,夏天要涂防晒霜,以保护颈部免受刺激。另外,睡觉也要选择与肩膀平齐的枕头,让颈部得以放松。

专家表示,日常护理贵在坚持,而且越早开始越好。“二十多岁是最佳年龄,若等到四五十岁再来护理,只能亡羊补牢了。”

颈部整形有四个手段

如果颈纹已经出现,怎么办?颜玲说,中国人的皮肤容易留疤,所以一般不赞成在颈部做“切口”手术。要消除颈部皱纹,注射和射频是主要手段,对有双下巴的人,则推荐抽吸脂肪。“相比较,需要除皱的人应该更多。”

据了解,用于除皱的注射材料包括玻尿酸和肉毒素两种,玻尿酸有锁水、充填功能,肉毒素是阻断肌肉活动,抑制皱纹产生。射频则是利用电磁波让真皮层温度升高,从而使胶原纤维收缩,进而将皮肤收紧,同时它还有溶脂的作用,能消除轻微的双下巴。

这几种方法该怎么选择?专家表示,射频见效比较慢,至少要做4-5次,其后2-6个月效果才能逐渐显现;玻尿酸打完能立即看到效果,但按量计价,花费不菲;肉毒素最便宜,见效也比较快,大概注射后3天有显著疗效,但因为它会麻痹肌肉,而颈部涉及重要器官,稍有不慎就可能危及呼吸、发声功能,所以对技术和材料要求非常高。

颜玲说,从安全考虑,还是玻尿酸和射频治疗更令人放心,但有几点注意事项必须提醒———

注射治疗应避开月经期,以免引起出血;注射肉毒素除皱时,注意观察是否对药物有过敏,注射要放慢速度,注射后切忌按压,以免导致药物渗入深层肌肉,麻痹到不该麻痹的部位;局部有植入金属的人,譬如安装了心脏起搏器,因电磁波会造成干扰,不适宜做射频治疗。

宋导、许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