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秋送爽国庆将至 重绘北京的想象地图

2011年09月20日 08:06
来源:中国国国家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的环

“人们像血液一样循环在大街小巷,聚集在属于自己的圈子里,跳着环中之舞。 ”

首先是地理上的环。二环、三环、四环、五环、六环,以及属于未来的N环。让人好奇的是,这里并没有“一环”的说法;勉为其难地讲,空出来的“一环”非紫禁城本身莫属。它令来规划的各环都像是围绕这个中心扩散开来的水圈。

与拒敌于长城之外的秦始皇不同,明代第三位皇帝朱棣于1408年在紫禁城先确定了最里边的环。从此北京就像一座先找到圆心的城市,并以一国君主内心尺度的有效范围为半径,开始画它的第一个环,第一个圈子,围住第一群人。此环内部的人事更迭,促成了一个国家的命运。

紫禁城是帝国君主的故居,当今的人们更习惯称之为故宫。在护城河的环绕内,东宫与西宫,正道与旁门左道,泾渭分明且等级森严;宫中无所不在的红色高墙,封闭着的是至高的威严与庄重。而其中最小的那个环,无疑就是孤家寡人的国君本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