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秋送爽国庆将至 重绘北京的想象地图

2011年09月20日 08:06
来源:中国国国家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景山上看到的故宫,只是圈起来的一段金色往事。游人踏在北京特有的金秋气息里,除了地面上可视的一切,还有埋葬于泥土中,与各朝陈迹混杂于一体的历史;不经意间,甚至会碰到比自己年龄古老很多倍的尘埃。

从视野更开阔的中央电视塔望去,则可以看到环绕于此的北京城摊开在眼前。二环路基本是在城墙遗址上修建起来的,三十多年前,它还未完全成形时,人们从动物园到中关村的路上还可以看到农田。二十年前,三环全线修通,当年的出租车有个不成文的行规:晚上十点以,乘客若去三环以外,司机有权拒载,因为荒郊野外不安全。十年前,四环开通,减轻了三环的压力,那时进入中心地段需忍受的堵车之苦,在今天看来实在算不得什么。至于后来的五环、六环,不仅联系了顺义、大兴、房山、昌平等新区,更发挥了经济走廊的作用。至于仍在概念酝酿中的“七环” ,则将越出北京自身的行政版图,扩展到整个京津冀地区。

不断扩散开来的城市圈地运动,把不同籍贯、不同种族、不同国籍的人围合在里面。它有足够的魅力和地盘,铺开竞技场,云集各路高手,让人们在较量中脱颖而出或淘汰出局。它令一些人兴莫名,令另一些人沮丧满怀。人们像血液一样循环在大街小巷,聚集在属于自己的圈子里,跳着环中之舞。

舞者在各个圈子里聚众扎堆,构建心灵的四合院。与北京人喜欢的四合院一样,圈内仍有次序井然的长幼尊卑,而一个共存的、不断补充新鲜血液的环境,有利于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在精神上、物质上彼此支持。渐成体系的圈子总在扩大与外界的接触,总能积极地推广自身。外人虽看不到四合院内的景象,但每个人生活于其中的“院落” ,无不被四合院式的生活方式和精神体系所笼罩,无人超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