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秋送爽国庆将至 重绘北京的想象地图

2011年09月20日 08:06
来源:中国国国家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的风

“是一种风,令这些生命流动,令这座城市拥抱宽容。 ”

城市风是快速流动的空气,它不喜欢停留,有时候成为灾难,有时候带来幸福。

风也是北京最有特色的气候现象。这个城市四季都多风,而且尤以遮天蔽日、泥沙俱下的沙尘暴闻名。其实不必是沙尘暴,只需要气象预报所谓“受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的一个普通日子,就已足够让来自东南水乡的朋友领教。北京的风总有卷挟一切的威势;大风过处,空气土腥刺鼻,路面尘埃飞扬,行人步履凌乱,就连鲜花与嫩叶也不免为之失色,变成枯槁干瘪的遗蜕。谁能经受这样的风,谁才算真正适应了北京:一个干燥、激烈、永远不缺乏冲力的北方城市。

北京人喜欢用“哪阵风把你刮来了”形容一个人的到来,好像风扬起的不仅有尘土,还有人的脚,甚至还包括各种潮流。风水轮流转,在快速的流转和更替中,落矛盾的信息不再被人存放心里,一拨接一拨的潮流卷走了一班接一班的人马。这股风既有裹挟一切的驱动力,也有包揽万物的收容力;从品牌间合作到艺术领域的跨越,从设计师到建筑师,从奢侈品牌到高街派头,混搭带来先锋。近年越来越强劲的跨界之风,就是摆脱了固化框架,产生的奇妙化合作用。

2010 年,兰会所举办了一次特别的油画个展,现场气氛热烈,80%作品当场成交,那个在现场的艺术家让人眼熟——正是摇滚圈里的风云人物丁武。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丁武从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毕业,做过一阵美术老师,一年后他辞职,毅然投身摇滚乐。多年来丁武把绘画当作私下的爱好,在《浪漫骑士》唱片中,他开始尝试艺术和音乐跨界结合,甚至把自己的个展称为“喊”画,成为摇滚乐另一种表达方式。丁武玩跨界,像是顺其自然的触类旁通。跨界风,在不同领域以不同方式刮向四方八处。

风不仅在北京不同领域吹送,也在不同地域吹送,从后海到南锣鼓巷,现在又转到五道营胡同。正如一阵风,把希腊人、英国人、德国人及“海归”从世界各地带来,按部就班地摆放在不同店铺。

别处的风也刮向这里,于是产生了交流,相信这也成了众多北京人和异乡人对京城不舍不弃的原因之一。因为交流,人们各自带来自己的产品和想法,再带走别人的;原有事物相互综合,诞生出新生事物。因为交流,局部才能够汇聚、拼贴、排列,构造出整体。因为交流,现代舞蹈团会引进建筑学里的空间概念,用肢体语言塑造空间。因为交流,潘石屹会把艺术作为招牌,推动他的地产经济学。

是一种风,令这些生命流动,令这座城市拥抱宽容。于是,在北京,人们可以吃到川菜、湘菜、粤菜、新疆菜、东北菜、越南菜、泰国菜、法国菜,可以见到各式各样的人,可以有缤纷多态的生存方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