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屌丝哏都”天津 “卫嘴子”的世俗乐呵

2013年04月11日 11:18
来源:《环球人文地理》 作者:徐凤文

“屌丝哏都”天津 “卫嘴子”的世俗乐呵

历史上的天津"华洋杂处", 有着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混搭特质:这里曾经是晚清改革的中心,其地位相当于"半个首都";曾有过堪比海上繁华的"九国租界";还有张爱玲儿时嬉戏的法国花园,诞生过两任国家总理的南开中学……

长期处在天子脚下,可谓"灯下黑",天津人对北京人素来不服气。虽然贵为北京的"门房"与"院",但两地不仅方言差别极大,城市气质等诸多方面也往往势同水火。

天津人张嘴就是一个包袱,顺口就是一个段子,直至把日子过成了段子,天津也成了外地人眼中"最幽默的城市"和充满了平民气质的"屌丝之城"。

“屌丝哏都”天津 “卫嘴子”的世俗乐呵

如果说北京是帝都,上海是魔都,天津必然是"哏都"-- 一个把日子过成段子的平民之城,以及一群崇尚"屌丝文化"的天津市民;如果要用一个字来形容天津人,那必然是"哏"。天津人性格直率,嘴皮子利索,就像卫青的萝卜一样--"嘎嘣脆",说话更是带着一股又蔫又坏的"嘎劲儿",就跟听马三立相声似的,慢条斯理,不动声色,包袱一抖,回味无穷,倍儿哏。

虽然滨海新区的"风声"已经吹了好几年,但与"北上广深"这些响当当的大城市相比,天津仍然像是一座"潜伏"的城市。历史曾使天津衰亡,如今又使其复活。在这个集乡土文化、封建文化、殖民文化、码头文化、滨海文化于一体的大都会里,生活着一群外表保守、内心骄傲、平实谦和、知足常乐的天津人。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卫嘴子 世俗生活 大卫城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