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屌丝哏都”天津 “卫嘴子”的世俗乐呵

2013年04月11日 11:18
来源:《环球人文地理》 作者:徐凤文

“屌丝哏都”天津 “卫嘴子”的世俗乐呵

“混搭”的天津特质

在中国城市的进化版图中,无论从历史还是未来的眼光看,天津都不是一个可以忽视的城市。从前的北京是"天子脚下",封建、半封建气息厚重;上海是"十里洋场",殖民地、半殖民地味道浓郁;而历史上的天津则是"华洋杂处",有着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混搭特质。

“屌丝哏都”天津 “卫嘴子”的世俗乐呵

同处于燕赵之地,跟帝都北京比,天津欠了点积攒下来的"王朝局气";同为通商大埠,与魔都上海比,如果说上海是一座从内到外穿着"西装"的城市,那么天津则是在"西装"的外套之下,里面套着老式的长袍马褂;只和同样位于河流相汇之处、同是码头城市的重庆,有着几分意气相投:重庆人和天津人都有着强烈的草根意识和平民气质,一样好勇斗狠,豪气干云,江北南岸的重庆崽儿耿直,话一投机,脑壳给你都可以;河东水西的天津娃娃讲义气,拍拍胸脯:"天津卫扫听扫听,有你妈不服的吗?"

“屌丝哏都”天津 “卫嘴子”的世俗乐呵

历史一度使天津成为天子脚下最浮华的"大卫城",海天富艳,风云际会:这里曾经是晚清改革的中心,地位相当于"半个首都";曾有过堪比海上繁华的"九国租界";还有张爱玲儿时嬉戏的法国花园,一代文豪梁启超的饮冰室,诞生过两任国家总理的南开中学……漫步在西洋风情的旧租界街道上,禁不住联想,天津这座城就像一锅西洋高汤尚未煲好,就赶上了一拨又一拨翻天覆地的巨变。

虽然一些人住在"西洋范儿"的小洋楼里,但大多数天津人却一直迷恋大城小民的世俗生活:海河边总有淡定从容的天津闲人在垂钓,沈阳道上那些身份不明的世家子弟看着昔日旧物默然无语,天津站对面的解放桥上"狗骑兔子"们在那里等着宰客,曾经的法国花园一到周末就成了大爷大娘们给子女找对象的婚市儿,五大道睦南花园里每到夜晚唱京剧的、玩萨克斯的、唱红歌的彼此相安无事……从泥人张到杨柳青,从马三立到郭德纲,从老天津到新天津,从狗不理包子到煎饼果子,很多人说起天津,总是想起天津人的小富即安、天津人的市井风情以及天津人的幽默逗哏。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卫嘴子 世俗生活 大卫城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