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漫游北京老地界儿 醉皇城最东城

2013年06月18日 08:08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南河沿、北河沿 享受皇城根的宁静

御河南下,直抵东长安街。这一段以前称作东安门河沿,来又以东安门为界分为南、北河沿。北河沿的御河被誉为在北京城里带有民间色彩,带有江南风趣的水。《北大河》里描写的民国时期的北河沿,河水永远满满的,亮晶晶的,倒映着岸上的人物、草木、房屋,分外玲珑,分外明净……两岸的杨柳,别说是春天的青青的嫩芽,夏天的浓条密缕,便是秋天的枯枝,也总饱含着诗意……走在多年后的南北沿河大街上,依旧可以看到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木,依稀可以看见往日御河两岸的风光。

南北河沿大街的东边,是狭长的皇城根遗址公园,它是北京最大的街心公园,南起长安街,北至地安门东大街。在南北河沿大街的交接处,有明皇城遗址。明皇城遗址经发掘后就地建起露天“博物馆”,供人们参观。

TIPS

最佳时间:挑一个闲暇的午后,感受树荫下的清凉。

休憩之地:首工茶艺设在中外首工美术馆内,有6个风格不同的茶艺室,配有红木器具。有茶艺表演、茶艺培训,在欣赏艺术品的同时品茶、品人生,别有兴致。

愉乐圈| 醉皇城 最东城

南池子、北池子 昔日的皇族禁地

自打清王朝灭亡之后,北京的皇城就在东西两翼各开了两道券门,于是形成了两条街。西边券门一带叫南长街,东边券门那片叫南池子。在北京,南池子实在是个特殊的地方,它是昔日的皇族禁地,而今天,从北京最繁华的长安街你就可以进入这里。深入触摸那些宠辱不惊的红墙灰砖,品尝平民或贵族级的小吃,再偶尔逛逛那些贩卖旅游商品的店。

沿着南池子大街往北走,有个皇史宬,是明清两代皇家的档案馆,又称表章库。这座皇家档案馆不同于其他古建筑的是,它全部以砖石建造,不见一根木材、一点金属,因此既可防火,又坚固耐用。北池子是相对于南池子的地理位置而命名的,清乾隆时称北长街,宣统时称北池子,今街内有清宣仁庙、凝和庙,均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北京市25片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之一。

TIPS

最佳时间:老北京城里的安逸小路,平常人也不多,只要别赶上旅游黄金周就好了。

休憩之地:推荐位于东城区骑河楼街33号皇家驿栈酒店B1楼的酒吧。它在北池子大街的最北端,有着独家特调的鸡尾酒和独一无二的景观。中国元素运用于鸡尾酒中,在国际范儿的鸡尾酒中也能品味到恬淡而悠远的茶元素和传统的酒元素。

愉乐圈| 醉皇城 最东城

护城河 老北京的血脉

紫禁城护城河又称筒子河,源自京西宛平县玉泉山,河水自西向东流入太液池(北海)后到达紫禁城,按五行西方属金的说法,自元代就称为金水河。金水河又叫玉带河,河水来自紫禁城西北角楼东侧城墙下的进水闸,流经紫禁城内的称内金水河,流经天安门前的为外金水河。图为故宫午门内的内金水河,上架5座内金水桥。

有人说,护城河是老北京的魂儿,我倒觉得是老北京的筋,老北京的血脉。如果有一天能把这一条条闪动着民族光彩的玉带显露出来,装扮起来,兴许老北京人也会向老外谝一谝:这是我们中国的威尼斯!那当然,治理维护好筒子河及周边地区环境,恢复紫禁城原有古朴典雅、庄严肃穆的氛围,保护好首都北京的古都风貌,是刻不容缓、势在必行的。

TIPS

最佳时间:春夏的晴天到这里,看到红墙、蓝天、碧水,舒适度80%。

休憩之地:诗意栖居咖啡馆,从故宫的东华门出来,一个小转就能找到了。很适合发呆,老板很热情,从二楼还能看到故宫的角楼,店里有很多书,听听音乐,喝喝咖啡,一个下午的时间就这么悄悄过去了,忙碌的人可以来这里寻求一份安逸和闲暇。地址在南池子大街15号。

LINK 你还可以漫游到

太庙

明清两代的太庙,就是今天的劳动人民文化宫,这里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祖先之处。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最早太庙只是供奉皇帝先祖的地方,后来皇后和功臣的神位在皇帝的批准下也可以被供奉在太庙。与故宫一墙之隔的太庙,少了那些喧嚣、嘈杂,让你在天安门广场附近也能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安静!

地址:东城区天安门广场东北侧

东苑戏楼

东苑戏楼,是集剧场、四季厅、古典庭院的一座与传统戏楼相结合的建筑,室内古朴典雅,艺术氛围浓厚,可同时容纳240人,是京城顶级的演出场所。除进行经典传统戏剧演出外,还进行戏曲文化的展示和传播。“同光十三绝”的京剧演出,成为戏楼的保留曲目;戏曲文化展示,使戏楼成为一座戏曲博物馆。人们在观赏经典戏曲演出的同时,可领略博大精深的戏曲文化。

地址:东城区菖蒲河公园内

预订电话:4000060917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漫游 地界儿 宁郡王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