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漫游北京老地界儿 醉皇城最东城

2013年06月18日 08:08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你对老北京的印象有多少?皇城根、胡同,炸酱面、豆汁儿?还是拿着大蒲扇坐在家门口随时准备“为人民服务”?随小编一起漫游老北京,感受‘京’文化。

愉乐圈| 醉皇城 最东城

夏季来临,却听不到蛐蛐儿叫、知了闹,连在路上看见只蜻蜓都让人有穿越感。 你对老北京的印象有多少?皇城根、胡同,炸酱面、豆汁儿?还是拿着大蒲扇坐在家门口随时准备“为人民服务” ?老北京应该是热闹的,而如今,真正的京味儿留在静谧之地。本次操作“漫游北京老地界儿”系列报道,为的是让我们在褪色的砖墙旁,在古树参天的地方,寻找久违的声音。

“大清早还提起话茬儿呢,今儿晌午出门给忘了,真邪门儿了!”

“麻利儿下馆子吃点面,看你五积六瘦的!”

“这么大了还杵窝子,别让我搓火,串个门儿就当遛弯儿呗!”

……

老北京话你还记得多少?老北京地界儿你去过多少?

做这期选题,与其说是重拾记忆,不如说是重新认识,认识的途径,就是漫游老地界儿。

北京城八区,过去按照行政区划是指东、西、崇、宣、朝、海、丰、石,现在指东、西、朝、海、丰、石。老北京城是内九外七,由内至外是紫禁城(故宫)、皇城、内城、外城,现在这里是首都的政治文化中心,体现了北京悠久文化和时代发展的脉搏。

本期,我们漫游的目的地是东城区,并通过王府、景观、生活这三个大方面体验、描述了东城区的旧貌新颜,让在夏季探访北京的游客,以及生活在北京的市民,一起将视线转移,去看、去听老北京的新声音。

圈广播

《愉乐圈》系列“漫游北京老地界儿”驾到!我们游走甚至暴走在老北京的地界儿,这里没有高楼大厦,而是历史遗迹。就算它们隐匿在犄角旮旯,“末了”还是被我们愉乐搜索小分队寻觅出来,分享它的旧貌新颜。第一期则是皇城根下的东城区,揭开东城老地界儿的面纱,就在现在。

圈范围

东皇城根儿。东城区可以说是浓缩版的北京,最具魅力的是一脉之地容纳了天、地、君、亲、师,可以说承载了北京3000年建城史、860年建都史的悠久文化,同时,又具有现代都市的活力,体现古今交融的特色。因此,我们圈的范围不是哪条路、哪条街,而是东城区的王府、景点等老北京的建筑和遗迹。

老北京话知多少

见天儿 ——天天,一天到晚

点儿背 ——倒霉,不走运

歇菜 ——得了吧,不可能

上赶着 ——主动的意思

瓷器 ——很好的朋友

颠儿了 ——先走了,先撤了

拿糖 ——拿着劲儿

上脸 ——来劲,不给面子

言语 ——说话

逗闷子 ——开玩笑,说笑话

褶子了 ——这件事情不能完成了

裹乱 ——干扰,碍事

杵窝子 ——腼腆,胆儿小

愉乐圈| 醉皇城 最东城

东城里的老北京

“醉皇城,最北京”陈健用这简短的6个字表达了自己对东城区的情感,因为到过东城的人,都会陶醉于皇城的美。的确,一个东城,它承载了千年的力量,诠释了一个古老而时尚交融的北京,这里最具北京风情。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漫游 地界儿 宁郡王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