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漫游北京老地界儿 醉皇城最东城

2013年06月18日 08:08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LINK 你还可以漫游到

和亲王府

这里也是清陆军部和海军部旧址,原为段祺瑞执政府旧址。只有石狮等饰件为遗留物,其他无存。

地址:东城区张自忠路东口路北

醇亲王府

醇亲王府的主要建筑至今保存较好,分前殿寝两个院落。其格局与东单北极阁的宁郡王府极为相似,代表了清代王府的一种典型布局形式。

地址:东城区东交民巷正义路西侧五号院

王府 门前凝望的美

出发前,我先从网上查了寿恩公主府、宁郡王府、孚郡王府等情况之后,怀揣着访古+猎奇的心态开始了“王府之旅”,结果就是一路“碰钉子”。一个个“谢绝参观”的牌子成了我这一行中最眼熟的标语。用工作人员的话讲: “都N年了,一直都是单位办公的地方啊!”所以,到访很多遗迹时,我只能在门前凝望。

愉乐圈| 醉皇城 最东城

 

愉乐圈| 醉皇城 最东城

 睿亲王府 闹中取静的风景

旧貌:元太乙神探和明南城洪庆宫遗址。清初改建为睿亲王多尔衮府。康熙三十三年改建为玛哈噶喇庙。乾隆四十一年重修后改名普度寺。

新颜:东华门的睿亲王府(或者说是普度寺),现在是美术馆用地,有展览的时候,会在正殿举办活动,无展览的时候,正殿外被栅栏封住,游客不得进入。

愉乐圈| 醉皇城 最东城

特别提示

北京有两个睿亲王府,一个东华门旧址,一个外交部街新址;如果你还在按着地图找东华门睿亲王府,估计是找不到了,因为这里已经变成了“普度寺”,游客可免费参观。

从普度寺侧门进入后,右手边应该是山门,山门右有一人高的半身雕像,上面写着“睿亲王多尔衮”。绕过山门即是正殿,在有展览的时候正殿才对外开放。不管是否有展览,普度寺都是免费供游客游玩,正殿两旁有阶梯小路,沿着路上去之后可以看到别致的风景,花草树木,鸟语花香,很是惬意。

TIPS

既然来到了南池子大街,那么就到菖蒲河走一走吧,清清的玉泉水,在这里已经变成了一条潺潺的小河,长约一华里,就像是一条蜿蜒的玉带。

欧美同学会会址,其实就是普胜寺。建于顺治八年。清初为番僧恼木汗在北京的驻锡处。1915年,欧美同学会以2000银元购得普胜寺,改建为同学会会址。1984年1月10日东城区政府将此会址公布为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漫游 地界儿 宁郡王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