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漫游北京老地界儿 醉皇城最东城

2013年06月18日 08:08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愉乐圈| 醉皇城 最东城

陈健 东城区旅游委副主任

记忆中的京味儿

陈健是地道的北京东城人,按她的话说就是“土生土长了近50 年” 。东城区的胡同、四合院很多,她小时候就是住在宅院里,这也是陈健印象最深刻的日子:“那时候一到夏天,一家人就围坐在院落里一起用餐,享受家的温暖;冬天学校教室里火炉上烤的饭菜香伴着书香的味道;而到了过春节,可以吃到姥姥亲手做的果子干和炸年货,还可以穿新衣、点灯笼、放鞭炮等等,十分欢乐。平时放学,整条胡同的小朋友都出来一起玩跳皮筋、砍包、跳绳、拍三角,还有玩胶泥;那时候最爱吃的是3分钱一根的双色冰棍。还有就是忘不了的走街串巷磨剪刀、锔盆、锔碗的老北京吆喝声;再有就是记忆中的排着长长队伍,等着购买冬贮大白菜的人们;每天穿梭在胡同街巷里骑着三轮车的送煤工;那时候最奢侈的是姥姥用多年积蓄为我买的一辆红旗自行车,骑着它完成了我的学业,也骑着它去近距离接触、去深度感受我们祖先留下的宝贵资源。”

这或许是每个老北京人最深刻的记忆,无忧无虑、街坊四邻、各种吆喝……它们就像记忆的乐章中最宝贵的音符。

浓缩版的老北京

“东城区的老北京建筑太多了,比如故宫、天坛是两大世界文化遗产,整个中轴贯穿东城的南北,元明清三代的报时中心——钟鼓楼,元明清三代最高学府——国子监,还有保留自元代起完整的胡同肌里格局——南锣鼓巷,保存自明代起非常完整的九座仓敖——南新仓等等。” 看得出来,每次说到东城区,陈健都会非常自豪并热情地介绍,因为这里是她的家。为此,我特意邀请她从美食、旅游、文化、节日这四个方面,介绍了东城区的吃喝玩乐。

美食:可以去前门鲜鱼口美食街,这里集中了许多老北京小吃;还有便宜坊烤鸭、全聚德烤鸭、东来顺涮肉、都一处烧麦等老字号。

旅游:除了东城的故宫、天坛等传统观光景点外,还可以逛逛南锣鼓巷、五道营、前门等特色街,还有东城特有的胡同工厂创意园区。如今骑行是一种时尚,要想深度体验东城的丰厚资源,建议游客骑上自行车,一定会有独特的感受。

东城区设立了92个自行车租赁点位、3000套租赁设备,而东城区旅游委更是精心策划设计了5条皇城低碳骑行游线路:中轴世遗游、国学游、创意游、名人游和非遗游,可以说囊括了东城区最著名的旅游资源和最原汁原味的老北京风情。全区开通的自行车租赁点位均设有二维码提示,大家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骑行游电子版地图,很方便。此外,更有纸质地图,通过遍布东城的旅游咨询站点进行发放。

文化:东城集中体现了以皇城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民族文化精华,比如故宫、天坛、雍和宫、孔庙、国子监、地坛、明城墙、前门箭楼、永定门城楼、阳平会馆、汀洲会馆等为代表的皇室、宗教、儒家、国学、会馆等传统文化,有智化寺京音乐、景泰蓝技艺、雕漆技艺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代表的中国民间文化,以及 “五四”文化、奥运文化、戏剧文化、中医药文化、体育休闲文化等各种文化在这里碰撞交汇……

节日:一年四季东城的节庆活动不断,近几年已经形成品牌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活动包括:每年冬季的地坛、龙潭文化庙会,每年春季的皇城国际旅游节、中山公园花卉展,每年夏季的创意点亮北京、中医药旅游文化节,每年秋季的南锣鼓巷胡同文化节、王府井品牌节、前门历史文化节等。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漫游 地界儿 宁郡王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