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城媳妇楼 倾听关隘背后的女子故事

2013年07月17日 09:47
来源:中华网

秦皇岛山海关一带流传着这样一首民歌:长城年久故事多,块块砖石有传说,老人常话“媳妇楼”,山风悲壮唱赞歌。“媳妇楼”是长城关隘上敌楼的名字,它是为长城贡献血泪的女子的纪念。提起长城,人们多想起威武雄壮的男士,殊不知长城有许多故事和关隘是与女子息息相关的,今天就让小编带领大家一同走进长城关隘背那些关于女子的故事。

长城媳妇楼倾听关隘背后的女子故事

媳妇楼远观

在山海关至抚宁县境内的长城有几处“媳妇楼”,提起董家口长城的“媳妇楼”,当地流传着这样一段动人的故事。

长城媳妇楼倾听关隘背后的女子故事

媳妇楼

明朝万历年间,蓟镇总兵戚继光从山东招来一批新军,其中有一个名叫吴三虎的年轻人,祖籍山东郓城,自幼父母双亡,被一个走江湖卖艺的中年人王骏收留。三虎跟着师傅闯荡江湖,不到三年,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王骏膝下有一爱女,名唤王月英,自幼随父练武,也有一副好身手。自从父亲收三虎为徒后,眼见他手脚勤快,聪明好学,日久生情。父亲看在眼里,喜在心间。

这年中秋前,戚继光派人招募新军,吴三虎对戚继光重整河山、大练三军的宏图大志早有所闻,很想趁此机会投军从戎,卫国立功。三虎随新军一起来到边关。领头的得知他有一身好武艺,便极力保举他留在董家口(今抚宁县驻操营镇,距秦皇岛市区38公里)烽火台当台头。这董家口是山海关关城的北翼要塞,是沟通关内外的交通枢纽。三虎深知责任重大,习武练兵,不敢懈怠。

再说王月英,自三虎走后,依然随父闯荡江湖。这年,王骏突然病重,临终交代:“爹眼看不久于人世,我过世后,你去边关寻找三虎吧!”说罢就闭上了眼睛。月英安葬了父亲,不顾路遥迢迢,吃尽千辛万苦,一路打听,两个月后终于寻到董家口。夫妻相见,悲喜交集。

这天夜晚,电闪雷鸣,风雨大作。就在三虎与妻子共叙离别之情时,敌人偷偷摸了上来。三虎发现敌情,赶忙取出引火之物,直奔烽火台。可此时由于风雨的影响,非但没有点燃烽火,反被偷袭的敌人发现,乱箭齐发,三虎中箭数支,倒在血泊之中。月英随后赶来,借着闪电的亮光,看见倒地的丈夫,涌起无限仇恨和悲伤。她强忍怒火,咬牙扑上去,接过三虎的引火之物,回屋把衣服被褥点燃,再引燃烽柴。戚家军望见熊熊烽火,立即赶来救援。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三虎 女子 关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