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城媳妇楼 倾听关隘背后的女子故事

2013年07月17日 09:47
来源:中华网

长城媳妇楼倾听关隘背后的女子故事

蜿蜒的城墙

偷袭的敌人被戚家军团团围困,有的死有的降,少数落荒而逃。为首的武艺高强,骑一匹良马,好不容易杀出重围。突然,马前一声断喝:“强盗,你往哪里逃?”把他吓得魂飞魄散。借着闪电一看,原来是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子,手握长矛挡住去路。他心中暗想,老子千军万马都冲过来了,一个黄毛丫头能奈我何?于是催马踹蹬,挺枪便刺。那女子不慌不忙,见枪离自己心窝不远,闪身躲过,就势抓住枪杆稍一用力,四两拨千斤,一下把他从马上揪了下来。不等敌首领站立,长矛早已顶住咽喉,被生擒活拿。这个女子不是别人,正是王月英。

长城媳妇楼倾听关隘背后的女子故事

庙宇

敌军偷袭失败,王月英因烽火报警并生擒敌首有功,戚继光下令奖赏白银千两。谁知王月英不要奖赏,而向将军提出一个请求:允许她参军,夜替壮士缝,昼为英雄炊,死入丈夫茔,生助雄关威。她还决定改名王学兰,意思是要学习女英雄花木兰。

见她如此刚烈,戚继光只好答应了她的请求,并派人招来一些女兵,让她们和王学兰一起守卫吴三虎牺牲的那座敌楼。戚继光还挥毫写下“忠义报国”四个大字送给王学兰。来,王学兰叫人将这四个字镌刻在敌楼的石门上,以此鞭策、激励自己。六百年,这座敌楼一直被人们称作“媳妇楼”。

“媳妇楼”的最大特点就是楼门雕有各色各样的花纹,充分表明了守边将士对安定美好生活的憧憬。除这里外,拿子峪、小河峪长城也有“媳妇楼”,保存较为完好,成为长城旅游文化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三虎 女子 关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