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州周边温热之旅 自驾温泉计划速速行动

2011年11月08日 07:53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王杨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一定要记得把身上的金属饰品摘下来,不然你会很难过地发现自己心爱的首饰已经被硫化成黑色的了。   

2、避免空腹、饭、酒后泡温泉,泡温泉与吃饭时间至少应间隔一小时。   

3、选择适应自身的高、中、低温度的温泉池,一般从低温到高温,每次15—20分钟即可。 温泉

4、温泉不宜长时间浸泡,否则会有胸闷、口渴、头晕等现象。在泉水中感觉口干、胸闷时,就得上池边歇歇,或喝点饮料补充水分。   

5、皮肤干燥者浸泡温泉之后最好立刻抹上滋润乳液,以免肌肤水分大量流失引起不适。   

6、过烫过酸的温泉不要泡,温度在30~45℃比较适宜。   

7、最好不要独自一人泡,以免发生意外。   

8、泡完温泉后不必再用清水冲洗,但是强酸性温泉和硫化氢温泉刺激性较大,最好还是再冲洗一下,以防有副作用,皮肤容易过敏的人更要注意了。   

9、根据水质划分,温泉一般分为中性碳酸泉、碱性碳酸氢钠泉、盐泉和硫磺泉四种。温泉的水质不同,则对不同的病症具有不同的疗效。如各种成分都有的单纯泉,对于神经痛、风湿、皮肤病等有疗养作用;含有二氧化碳的碳酸泉,则对治疗高血压、心脏病有好处。所以泡温泉以前,最好先了解温泉的种类,并根据自身条件进行选择,才能真正达到泡温泉的预期目的,并可避免给身体带来伤害。   

不宜泡温泉的人群  

1、皮肤过敏者不宜泡温泉。   

2、孕妇及手术过后者不宜泡温泉。   

3、糖尿病患者不宜长时间泡洗热水澡、蒸桑拿浴和泡温泉,因为水温过高可让患者注射的胰岛素吸收加快,而且长时间身体过热使机体能量消耗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很容易出现意外。建议糖尿病患者在洗澡时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水温不要超过40℃,以免出现意外。   

4、容易失眠的人,不要长时间浸泡。   

5、凡有心脏病、高血压或身体不适者,不宜泡温泉,除非经医生允许。   

泡温泉的步骤  

第一步,探试池温。先用手或脚探测泉水温度是否合适,千万不要一下子跳进温泉泳池中。   

第二步,脚先入池坐在池边,伸出双脚慢慢浸泡,然后用手不停地将温泉水泼淋全身,最后时不时让全身浸入到泉水中。   

第三步,先暖后热。温泉区内设不同温度的泳池,从低温度泉到高温度泉浸泡要循序渐进,逐步适应泉水温度。   

第四步,掌握时间,一般温泉浴可分次反复浸泡,每次为20至30分钟,如果感觉口干,胸闷,就上池边歇一歇,做一做舒展体操运动,再喝一些蒸馏水以补充水分。有些人喜欢让全身泡得通红,但要注意是否会出现心跳加速,呼吸困难的现象。   

第五步,按摩配合。适当的穴位按摩会加强温泉保健的功效,对一些疾病有明显的治疗作用。   

第六步,注意冲身,尽量少用洗发水或沐浴液,用清水冲身则可。   

另外,享受温泉保健有“浸、淋、泳”三种方式,“浸”就是在不同温度的池中反复浸泡,能承受高温度的游客在40℃的温泉池中浸泡,感觉特别刺激,皮肤好像有千万支细针进行针灸治疗;

“淋”是在温泉花洒前由头至脚全身喷淋,或者用木桶盛起温泉水多次淋,

“泳”就是在温泉泳场中畅游,热力按摩加上游泳锻炼,肯定是一项较高强度的体育运动。

泡温泉有“四部曲”和“四禁忌”。

“四部曲”的第一步是适应水温,千万不要一下子跳进温泉池中,而应当先试探后全身缓慢进入水池,先暖后热逐步适应温度。

二是掌握时间,温泉浴可分次反复浸泡,每次在15分钟左右,如果感觉口干、胸闷,可上池边休息,并饮水补充因高温浸泡损失的人体水分。

三是按摩配合,边泡温泉边配以适当的穴位按摩,会加强保健功效,对一些疾病也有治疗效果。

四是注意冲身,泡完后应用清水冲身,将留在身体表面的较高浓度矿物质降到正常水平。

“四禁忌”一是并非所有温泉都适合浸泡,过烫、过酸的泉不要泡,进入池中不要搓洗身体,也不要做剧烈运动,应为静躺在池中。二是并非浸泡时间越长,洗浴次数越多越好,一般泡温泉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且每日应以3次为限。三是避免在空腹、过饱、剧烈运动后或过于劳累的情况下泡温泉,这会造成心脑供血不足,应等人体恢复到正常状态再下水。四是泡温泉后冲洗时最好不用香皂或沐浴液,因为这会破坏留在皮肤上的微量元素,影响人体吸收。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广州 周边游 温泉 自驾 攻略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