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花一分钱游成都 来了实在不想走

2011年12月19日 07:55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王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成都人民公园

成都市人民公园位于成都市区祠堂街少城路,占地近170亩,风景秀美,交通便捷,是繁华市区中心规模最大,也是成都市第一个破墙透绿,还绿色于市民的,开放式的风景园林历史公园,以前也叫少城公园。

成都市人民公园园内有梅园、海棠园、兰草园、盆景园、大型假山等景点。人工湖上可泛舟,临湖建有仿古茶楼,公园内的广场常有各种展览和演出,园内菊展、鹤鸣老茶社久负盛名。近百年来,成都市人民公园一直是蓉城百姓品茶观景、游玩休憩,养生键体,留连忘返的好去处,身在其中,心情无比舒畅。正大门于1928年随旧少城公园整修建成,共有三门可出入。

1913年至1914年,为了纪念保路运动中的死难烈士,民国川汉铁路总公司在园内修建“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纪念碑全用砖石结构,呈方锥形,高31.86米,犹如一柄巨剑直指苍穹,庄严雄伟。碑座高约10米,有站台式的平台,台前凋嵌"中华民国二年川路总公司建"的汉白玉石版。碑体四方则用不同书体书写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每字约1米见方,皆出自名家之笔。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少城路12号

电话:028-86158033

望江公园

望江楼位于成都九眼桥锦江岸边,相传唐代女诗人薛涛曾在此汲取井水,手制诗签,留下了许多幽怨动人的诗句。一进公园大门,映入眼帘的是茂盛的竹林,凤尾森森,龙吟细细,四季苍翠,情趣无穷,徜徉其间,使人俗念顿消。

望江楼公园最宏丽的建筑是临江而建高39米的望江楼,又称崇丽阁,阁顶为鎏金宝顶,丽日之下,金光闪闪,耀眼夺目。飞檐翘角,雕梁画栋,雄伟壮观。登楼远眺,锦江春色,尽收眼底。

望江楼在中外游客的心目中已声名远扬,而她的原名崇丽阁已渐渐被人们所淡忘。她不仅堪称成都古建筑的典范,更是成都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性建筑。

据考证,到了明代,合江亭送别处便改至东门外三里许的薛涛井“剪烛巴山别思遥,送君兰棹渡江皋。愿将一幅潇湘种,寄与东风问薛涛。”。当时薛涛井沿江已建有楼馆亭台,民间已有望江楼之称。加之此处遍植杨柳桃竹,俨然一踏游郊野的绝佳之地,蜀人多携亲带友,游于江畔,是为时尚。“江上楼,高枕锦江流,云霞连剑阁,烟树出刀州。登楼送客秋色里,旌旗影落清波水,眺望应随牛斗遥,啸歌直感鱼龙起。(明,杨升庵)”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望江路30号

电话:028-85223389

园林区免费、文物区20元

活水公园:为有源头活水来

活水公园位于成都市内的府河边,是世界上第一座城市的综合性环境教育公园。从1997年春天活水公园破土动工,到目前工程初步完成, 投资达3000万元人民币. 活水公园自始至终所受到国内外的关注是超乎寻常的。

无论是民间旅游团还是官方考察团, 或者是外地新闻记者莅临成都, 必参观府南河, 必到活水公园去感受独特的景观创意。成都府河南岸有座新奇别致的活水公园,据说是目前世界上第一座以水为主题的城市生态环境公园。

这一段河堤,像梯田一层层铺展到府水之滨,一缕缕碧草从“田”里的石缝间顽强地探出头来,织成一幅幅流青溢翠的“井”字地毯。这面山坡上郁郁葱葱有绿树有红花更有一片密麻麻比人还高的冷蕨苗,还有那咿咿呀呀悠然转动的水车,仿佛一下子把人带到那原始古朴的年代……取自府河水,依次流经厌氧池、流水雕塑、兼氧池、植物塘、植物床、养鱼塘等水净化系统,或涓涓细流,或激情跌宕,变幻出多姿多彩,并发生质的变化,向人们演示了水与自然界由“浊”变“清”、由“死”变“活”的生命过程。

园内的中心花园雕塑喷泉、自然生态河堤、“黄龙五彩池”等自然风景和几十种水生植物、观赏鱼类巧妙融合在一起,集教育、观赏、游戏为一体,使人们在走近自然、融入自然的过程中,充分体验到大自然的美妙与神奇。

活水公园不光是对于水资源的处理尤为独到,在植物配置上也是相当的适时适地。活水公园再现了四川成都峨眉山风景区自然地森林景观。将山地的林带景观搬移到城市之中,并对与周边的环境起到了一定的生态保护,生态系统的微观调节的作用,可以说是中看又中用。

地址:成都一号桥

电话:028-84382816

公交线路:6、7、75、49、28等

东湖公园

东湖总占地面积420亩,其中的天然湖面积为185亩,堪称成都市内最大的湖泊,其公园总面积也是继浣花溪公园后,成都第二大公园。拥有5大景区的东湖西临府河、南临沙河,为市民揭开了一幕“湖天共一色”的奇妙景观。

地址: 成都二环路东五段外侧

东湖公园在成都市区地图上标注的是“东湖市政公园”,而当你走近的时候,你又会发现她又是一个楼盘的所在地。实际上这样的模式叫做BOT模式—政府与承包商合作经营的基础设施项目,一种特殊运作模式。公园由185亩的原生湖泊,235亩的生态绿地构成,是成都市内目前最大的,也是唯一保持原生态景色的湖泊。

东湖公园所容纳的楼盘叫“翡翠城”,它纵贯湖泊与河水之间,着眼于两河交汇,将湖泊和沿河自然景观引入了小区,呈现出“一湖两河三公园”的自然之境,让人深感人自然和谐共生、湖天一色的美景。

南郊公园

成都市南郊公园位于成都市西南隅,武侯祠大街235号,左靠武侯祠,右邻成都体育学院。它的前身系原国民党时期四川省政府主席、抗日战争时期第七战区司令长官刘湘陵园。始建于1938年。1953年改建为公园,占地86000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72591平方米,水体面积11371平方米,绿化覆盖率89%。

南郊公园是西南地区唯一具有北方园林风格的公园,园内建筑仿照清帝王陵建,由中国著名设计师杨廷宝设计。墓园一条笔直平坦的轴线从南向北贯穿其间,浮雕式的石碑坊大门,无梁殿、碑亭、荐馨堂依次组建在甬道上,雄浑庄重、布局严谨。1981年4月,被成都市政府命名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园内有成都地区最大的红豆林,有红豆木300余棵,有各具姿色的紫薇林、腊梅林等,其中二00一年新建的茗华园,由"映红园"、"绛雪园"、"茗华轩"组成,面积达27703平方米,园内遍植山茶花、杜鹃花、芙蓉花,整个造园手法采取人工造山起伏,极近自然本色。公园内花草、树木近10万余株(盆),草坪5800平方米,从地面到空间,形成立体绿化。

园内设有儿童游乐场,茶社、餐厅、糖果店等服务部门,是集观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地址: 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5号

电话: 028-85094509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成都 穷游 攻略 四川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