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与水伴枕眠 成都古镇环水尽灵秀

2011年12月31日 08:12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王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洛带古镇有西部客家第一镇的美誉,因为镇上的居民至今保留着纯正的客家语言及风俗,而镇上的清代和民国建筑风格的民居、会馆、古街道、院落也保存完好。初到洛带,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很多卖花的小贩将山中的野花野果编成美丽别致的花环供游人戴在头上。大街小巷,四处鲜花涌动,是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来到客家镇,第一就是要看看千年古街和百年会馆。洛带是千年古镇的悠久历史和客家移民的西进运动积淀下的一颗西部明珠。其中“一街七巷”和“五馆一园”最具代表性。洛带古街主要由上下街和北巷子、凤仪巷、槐树巷、江西馆巷、柴市巷、马槽堰巷、糠市巷组成的。老街的建筑多为明末清初的风格。单四合院,二堂屋结构的民居居多,这种设计通风和采光都很合理,冬暖夏凉。巫家大夫第是巫氏家族的祖屋,也是洛带古镇客家民居的典型代表,祖屋现在是一处生意红火的茶铺,闲来无事,邀三五好友来此小坐很是惬意,再摆上龙门阵消磨一天的时光,逍遥的生活不免让久居都市的人羡慕。穿过院子出门,阳光下生机勃勃的绿色植物散发着清新的香气。

广东会馆是古镇标志性的建筑,又称“南华宫”,清乾隆十一年由广东籍客家人捐资兴建。由前中后三殿构成的主体建筑面积达3310平方米,特别是后殿两侧高拱的风火墙,气势恢宏,古朴庄严。这样的风火墙建筑风格在四川是绝无仅有的建筑艺术。江西会馆是晚清是由江西籍客家移民筹资兴建的。从北向南,由乐楼、左右厢房、院坝、前中后三殿及一个小戏台构成。整个会馆布局严谨,空间安排合理,特别是中后殿之间的天井里伸出的小戏台,构思独特。

位于四川成都东山的洛带镇是一个客家古镇,于三国时期建镇,原名甄子场,传说是因蜀汉后主刘禅的玉带落入小镇旁的一口八角井而得“落带”之名,后演变为“洛带”。唐宋时,隶属成都府灵泉县,排名东山“三大场镇”之首。洛带镇位于成都平原与龙泉山脉的交接处,南距成都市龙泉区区府所在地8千米,西距成都18千米。四百多年前,一群客家人随着“湖广填四川”的移民潮从沿海地区迁到了成都东郊的洛带镇。在此之后,洛带镇逐渐发展成为我国西部客家人最为集中的小镇,因而被称为“西部客家第一镇”。

看过客家的建筑艺术,第二就是要尝尝客家的美食。洛带供销社饭店的甜烧白、烟熏油烫鹅、面皮汤、回锅肉、三椒肥肠、麻婆豆腐、豆瓣鱼、神仙豆花等等美食,怎么吃都不过瘾,特别是甜烧白,连着点了两份仍然还想再来一份。五花肉包裹的豆沙和糯米香糯软口,肥肉入口即化。不甜不腻,不容错过。除了供销社,洛带还有很多的小店隐匿在街巷中,当然,它们也不难辨认,只要看准了门口的人头攒动,就绝对不会错。穿过一条窄窄的弄堂,在客家祠堂的庭院里觅一家小店,叫一碗久仰大名的“伤心凉粉”。伤心凉粉的名字很奇特,一则意为这凉粉辣的霸道,不辣的你边吃边流泪就不算正宗;二则表示老板的生意好的不得了,就算你急得火急火燎,也还是不得不耐心继续排队等候。其实就在排队等候经历麻辣之时,不妨赏一赏庭院里的古树,那树干历经的沧桑和蕴含的希望,看一看飞檐上的塑像,那色彩微微剥落后的更本真面貌,品一品门楼上的雕花木刻,那曾经的精雕细刻成就了今日怎样的浅浅吟唱,于是这碗伤心凉粉吃的别具风味。

客家人恪守“宁卖祖宗田,不丢祖宗言”的祖训,无论在家庭生活还是与同族的交往中,男女老幼都只讲客家话。这样坚持的乡音不改,保留了古汉语中许多宝贵的音韵。同时被保留下来的,还有客家人的许多民俗。没有赶上一年一度最盛大的“水龙节”,却有幸看到了原汁原味的川西婚礼。在吹吹打打热闹非凡的迎亲队伍中,独轮鸡公车最引人注意,这是历史上四川居民主要的运输工具,方便灵活。鸡公车上推着满脸堆笑的媒婆,喜庆的唢呐吹出了所有人的幸福心声。

TIPS:

客家主要习俗:

1、客家人喜欢唱山歌,这些山歌内容丰富多彩,全面反映了客家人生产、生活和情感世界。生活气息浓郁的唱词,婉转优美的唱腔,是艺术的高度凝练。客家人每年端午节有斗山歌的传统,男女对歌尤其吸引人,即兴的创作,如《情妹放牛》、《情嫂收衣》、《昨天赶场酒吃醉》等,都是难得的精品,如果恰好在端午去旅游,一定不要错过。

2、客家菜多成系列,最著名有九斗碗、酿豆腐、盐焗鸡等。特别是夏季,人工无法栽培的野山菌出山之际,慕名前往尝鲜的食客络驿不绝。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成都 古镇 环水 攻略 周边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