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正宗广东美食老店 越好吃服务越差?

2012年05月11日 09:12
来源:南都周刊 作者:面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龙津东,宝华路一带有不少值得光顾的餐馆,路过顺记去吃个带有丝丝芒果纤维的足料芒果雪糕,或到开记吃个加料绿豆沙,慢慢再逛一会就可以去解决正餐。

开记的云吞皮蛋花糖水

老店大多大排档装修,都是传统粤菜:乡下碌鹅、西瓜酸蒸鱼头……因为做街坊生意,价格不能太高,所以食材装修不要奢望,但偶尔也有惊喜。文记一心鸡、向群饭店、达杨炖品……几家老店都藏在这几条路上,每家都有几样菜拿得出手,向群饭店的榄角鱼嘴,达杨炖品店的原只椰子炖鸡都让人回味。

“家常小菜,朴实无华”这几个字被裱起,挂在常来饭店和向群饭店内,我想这便是广州老字号的生存之道。向群在荔湾的总店,环境一般,餐台一直摆到街上,客人有一家大小,也有两个阿婆撑台脚,摆明做街坊生意。那天我点了个榄角蒸鱼嘴,同去的朋友大呼南蛮,连鱼嘴都吃!我斜眼看他:“你不知鱼脸更美味!”菜一上台,他一声不吭,不管鱼头鱼脸还是鱼屁股,通通吃下肚子,更吃了三碗白饭。鱼嘴是取中等大小鱼头眼睛之前的那一部分,充满胶质并带有少许透明嫩滑的鱼脑。那榄角并非一味死咸又大颗的行货,身形较细,咸而回甘,令那鱼嘴一点也不腥,汁又鲜又甘,还放了些惹味的黄椒,用来拌饭真是一流!虽不似广州政府发牌的正牌老字号,动辄有名人食客或有总理举行过婚礼。可市井小店,虽无大噱头,却有真功夫。我爱吃常来饭店的鹅肠捞海蜇,白灼鹅肠很新鲜,处理得很干净,但却没有去掉肠壁上鹅油,味道仍然很丰腴。配上爽脆绿豆芽和海蜇,伴碟的还有青蒜、葱和香菜,豉油调味用滚油烫过,搭配一起吃,与啤酒是绝配!

雅苑餐厅的牛双联拼吊片蘸

除了那些家喻户晓的老店,广州也有些隐秘老店。朝天路上的小店雅苑,连个灯牌都没有,默默藏在毛巾店和五金店之间。菜很简单,材料都是最常见的鸡、鸭、鱼,配料也只是葱蒜酱油。这家店似乎是老店里的异数,餐台天花都一尘不染,服务不卑不亢,营业时间更是一直到晚上12点。它家的咸蛋黄煲仔饭料只是咸蛋黄一样,外加几颗葱花。饭装上来,一阵香气袭来,两头尖尖的饱满香米中夹着油汪汪的金黄色咸蛋黄,再加上翠绿色的葱花,实在诱人!饭吃完了还有刮饭焦服务,饭焦香脆,更吸饱咸蛋黄的油脂,虽然一兜饭下去已经有八分饱,可还是忍不住来上两块。有的客人还以饭焦加水和香菜煮粥,我虽未试过,但想来肯定不错。

这样的店若多几家,想必这城市更留得住人。广州最让人留恋的还是它的食物,不是创纪录的各种高楼大厦。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老店 广东美食 捞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