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冬至大如年 上海热情不改的传统风俗

2011年12月22日 08:19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魏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首先要在冬至节之前买好足够的锡箔,这是传统的用来为阴间的老祖宗们折纸钱的。冥钱的折法很有讲究,折法有好几种,分别代表不同的币值。折完以,放上一段时日,待到冬至节或者冬至前用。

冬至节拜祖宗是要在晚上做,有这样一些规矩:“拜三面”,也就是说碗筷只放三个方位。剩下的一面是放蜡烛的。一般三面各放十副碗筷,对于所放的数目没有特别的规定,单数双数都可以。放的时候要注意左右手方向的筷子交错着放,因为阴间的人和我们是一样的,也有左撇子和右撇子,如果单放右手筷,势必给那些左撇子祖宗造成麻烦。放好以后,要往小杯子里倒酒,也可以用糖开水来代替,但是,必须是热的,冒蒸汽的。酒只要倒半杯酒可以了,不能倒满。除了酒水外,上贡的菜也要是热的。道理是同样的。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冬至 上海 风俗 汤圆 拜祖 法会 周边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