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与孩子一同成长 听父亲讲旅游的故事

2012年06月11日 09: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父亲代表2 玩户外的父亲

带儿子去登山,比其它教育更好

◎父亲的路最爱登山,热爱“拉磨”


 

◎父亲出场

大秦岭,48岁,常住西安( 路线 ),自由职业。喜欢登山旅游,全国没到过的省份不超过3个。 大秦岭登山途中。

大秦岭在全国走过很多地方,但最喜爱登山,他认为“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因为家住秦岭脚下,作为一头资深“新驴”,真正专业玩户外还是近两年才开始,曾经有一年半时间对“拉磨”乐此不疲,每周末都会登一次秦岭,去年登上了太白山。

◎父亲的话与儿子登山可加强孩子意志

大秦岭的儿子今年刚刚大学毕业。在此之前,这些年来和儿子出去很多次,主要是登山、爬秦岭。难忘的经历有很多,有一次他和儿子在山中半天走了六十里:热冷饿累,什么感受都全了。

他觉得,作为父亲对子女(尤其是儿子)往往会有很多期望,会刻意将自己人生的遗憾和期望通过各种形式寄托,但现在的孩子也很忙,而且多数人很难与应试教育的大环境对抗,很成系统的教育不容易。所以大秦岭的想法是:旅行(或登山)相对来说比其他的形式更好,主要是培养孩子的意志品质和发现、激发、提高他的美学情感。

至于儿子没法陪他走的太远的时候,喜欢一个人的旅行,更多的是在于希望找寻内心的一种平静,对于有主意的人来说,一个人不必照顾别人的想法,也是一种轻松。不喜欢人多的地方,早在二十年前就已经把在还不那么知名的时候把现今的“所谓名胜”都走完了,所以现在反而很少去名胜了。

◎父亲计划一个人在安全的前提下行走

旅行是人生最重要的经历,因为你会碰到很多在家里,日常生活中不常见的事情,可以发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锻炼自己的应变能力,开阔视野。

我的梦想还是那样:一个人走,在安全的前提下,走走写写拍拍。不要人多,不要崇拜,不要宗教,不求认可。多去云山深处,寻找未知美景,静静,呆呆,想想。如果找伴一起走反而比较麻烦,主要还是会影响别人,也影响自己,常聚常散也可以。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父亲 旅游计划 故事情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