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会仙湿地:漓江边上的田园山水诗(组图)

2012年10月09日 09:45
来源:《环球人文地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00亩的睦洞湖:耕牛乘船“上下班”

会仙湿地的特色是相思埭,而最具代表性的风光则在睦洞湖。

睦洞湖位于桂柳运河中段,是会仙湿地的核心区域,素有“聚仙泽”之称。睦洞湖很小巧,面积只有2000余亩,由近千个大大小小的塘汊串联构成。这里是候鸟理想的栖息地,每年春秋两季,都有大量白鹭在此停留、觅食,叽叽嘎嘎的求偶声常常飘荡在湖面上。

漓江边的山水诗意化

睦洞湖畔的村子、田地大都被纵横交错的河道包围。因此,船就成了家家户户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近年来,古老的木船大都已被坚固耐用的红漆铁皮船代替,仅仅是睦洞七星村,就有铁皮船200多条。这里的男女老少都是撑船的好手,在悠长的河道上,如果看到面带羞涩歪着身子摇摇晃晃撑船的年轻女子,那多半是从外地新嫁来的媳妇,正在练习撑船这一基本功。睦洞湖内水道复杂,路径并不好找,新媳妇们一般要花上一年半载的时间才能熟悉这里。

美丽的地方

从七星村乘船顺运河的水道至湖心深处,可见湖泊芦苇浩荡,水草茫茫,游鱼戏水,鹭鸟翩飞,眼前拉开好一幅鱼米水乡的风光长卷。睦洞湖最有趣的一幕是:农忙时节,耕牛也要乘船“上下班”。由于村里的耕地主要分布在湖区岛洲上,村子与岛洲无路可达,这些小船就成为了村民出门劳作与运输的工具,于是,生产用具、收获的粮食、耕牛等全都放在船上,撑船的人在船尾握着竹篙,谈笑之间,船已经箭一般划过。

一块块“水豆腐”

想要一览会仙湿地的精髓,可以登上湖畔的龙头山顶,居高俯瞰睦洞湖。清澈的湖水下,透亮的蓝思草、灯笼草随水流而动。在密密的水草上,依附着田螺和大量石螺,随手一捞就是一大把。农闲的时候,村妇用长长的竹筢捞石螺,清晨拿到睦洞路口去卖,贩子赶集往往能收上万多斤。

在睦洞湖畔的山尾村,还有一座肃静清雅的庄园,这就是民国名将白崇禧的故居。故居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现存一座主楼及配楼。主楼包括花坛、鱼池、客厅、楼阁和前对角炮楼,四周青砖高墙环绕。院内亭台楼阁为全木结构,有着民国初年广西独特的建筑风格。想像着从这样秀气的山水亭阁间,竟走出了一个英武的将军,往事不禁令人感叹。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会仙 漓江流域 田园山水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