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会仙湿地:漓江边上的田园山水诗(组图)

2012年10月09日 09:45
来源:《环球人文地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锐减的湿地:亟待保护的山水田园

会仙湿地的自然风光恬静怡人,风土人情淳朴浓厚,这里没有大城市的人流和车马喧嚣,就像古人向往的“归田园居”,处处充满着世外桃源般的隐秘和超然。但是,在这些迷人的表象之下,会仙湿地也面临着危机。

亟待保护的世外桃源

据史料记载,宋朝以前,会仙湿地面积约65平方公里,渺无人烟,水草丰盛。沼泽与高草地犬牙交错,树木参差。到上世纪50年代,湿地面积缩减为约25平方公里,区域内的湖塘只剩20多个。而目前会仙湿地面积已减少到6平方公里左右,与上世纪50年代相比,面积减少了约75%;与宋朝以前相比,面积仅余10%。目前,湿地还在以每年800~1000亩的速度“缩水”。湿地内的多样生物也在减少,水生植物分布仅限于古桂柳运河一带。

导致湿地缩小的原因很多,围湖造塘、开荒造田、河岸养殖等对湿地的蚕食都十分厉害。此外,湿地水质逐渐富营养化,大量生长的水生植物不但破坏了湿地景观,更逐渐将水域淤塞,甚至退化成陆地。站在七星村码头望去,有些河道里竟密密匝匝铺满了水葫芦,村民们用竹篙一边拨开水葫芦,一边行船。

生活在这里,船好比双脚

“溪边小径舟横渡,门前流水清如玉。青山隔断红尘路,白云满地无处寻”。尽管现在的会仙湿地还遗留着这样的清雅怡然之风,但未来如何,需要更多的关注。前不久会仙湿地已被列入全国“三大湿地保护与修复水工程”之一。但愿这片田园静美的湿地能得到良好的保护,碧蓝色的湖水中,继续鱼虾争斗,白鹭翩跹往来……

文/刁杰图/李树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会仙 漓江流域 田园山水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