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众梦之源绿色峰极 林芝松茸美食自驾游攻略

2013年07月20日 09:04
来源:西藏人文地理

林芝,被称为众梦之源,世界绿色峰极。有人说这里是“西藏的江南”,也有人说这里是“西藏的瑞士”,但作为标准吃货,到西藏林芝专门享用饕餮大宴,进行一次松茸美食文化之旅,显然也是一种别开生面的旅程。

波密,体味松茸采摘的乐趣

欧阳锋说,每年桃花盛开的时候,都有一个人,会从遥远的东方来,可我一次也没有遇见过。每年桃花盛开的时候,我都会想起一个地方,这个地方,在遥远的藏东南,这个地方,就是波密,我一次又一次到过这里。

时间虽然已经不再是春天,不是桃花芳菲的时节。但波密的美景还是毋庸置疑。我曾说过,被皑皑雪山环抱的波密扎木小镇,像玉带一样的帕隆藏布漂浮在小镇的脚底,是一个完美得不能够再完美了的小镇,仿佛心灵原乡。3、4月份时,四周高耸的雪山包围着村庄,大片的桃花、油菜花、青稞把田野染成红、黄、绿三种颜色,而山上各种颜色的大叶杜鹃花竞相开放,有的红、黄的、粉的、白的,你在这里的话,会说不出是哪一片颜色更好的。

这一次,已近9月,我再次沿着川藏公路自驾车来到西藏,来到林芝,来到这个被称为众梦之源,世界绿色峰极的地方。有人说这里是“西藏的江南”,也有人说这里是“西藏的瑞士”,我的目标已经不仅仅光是这里的自然风光。俊娥娜的南迦巴瓦峰,葱郁茂密的鲁朗林海,雄奇险峻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等,我已经见过太多次了,这次是专为林芝的松茸美食而来,怎么样,这个目标会让大家大吃一惊吧。

没错。松茸被誉为“菌中之王”,8到9月份正是其出产季。我国的松茸产地主要有三个区域,分别是东北、滇西北和西藏林芝地区,而林芝松茸由于其生长环境的特殊性,营养价值极高,且产能丰沛。上世纪90年代,一些到林芝旅游的日本游客,发现当地老百姓都用松茸待客,这让他们大为惊叹,他们认为这样太“奢侈”了,因为在他们眼中,松茸这种可以抗击核辐射的物种是极其珍贵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日本广岛、长崎遭到原子弹袭击,两地最早生长出的的植物只有松茸,因此松茸也被誉为“可以抗击核辐射的物种”,作为标准吃货,到西藏林芝专门进行一次松茸美食文化之旅,显然是必须的吧。

 

 

既然要来品尝松茸美食,当然少不了的一个环节,是先和当地的老百姓一起去体味采摘松茸的乐趣了。我首先来到了波密县倾多乡古通村,跟老百姓一起上山采摘松茸,村中采摘松茸的能手嘎玛占堆向我透漏了一个小秘密:林芝松茸生于藏东南深山峡谷森林中,要求条件十分严格。常见于松林或针、阔叶混交林中的地上,最常见青冈林中,群生,林龄一般不低于20年,30~40年生的林地为产松茸的旺盛期,60年以上的林龄松茸产量开始下降。波密县地形、地貌类型复杂多样,小气候差异悬殊。雨热同季,气温适中,降水集中,光照理想,光热水资源利用率高,利于松茸生长,为松茸稳产、高产、优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由于降水量高度变化的差异,湿润、半湿润类型兼备,不同水热类型的组合形成了各种立体的气候系统。在山体中下部气候温暖,水分充足,是理想的天然松茸生产地。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林芝 松茸 美食 自驾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