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理美食“家”年华 被宠坏的肠胃

2013年08月21日 11:43
来源:《时尚旅游》

* 去周边古镇看时光倒流*

古城去沙溪有三四个小时的路程,虽然路途有些遥远,但到了古镇,你会感觉“时光倒流”不是一句说滥了的话,一切需要静静感受。在寺登街的尽头,看斜阳细长,穿着白族服装背着背篓的老人蹒跚而行,划分着明暗的世界。离古城20 公里的地方还有一处大理最大的白族村落——周城,这里是著名的扎染之乡。无论是初具规模的工厂还是手工作坊,当地仍然使用植物染色,扎染布上雅致的蓝色是由板蓝根植物的提取液染成。至于这两年声名鹊起的双廊,如今已迅速商业化起来,现在宛如一个庞大的大工地。

* 在洱海边看云起云舒*

洱海很大,所以总还是能在商业化的喧嚣中带给人些许安静。“云渡洱海度假酒店”是静修之首选,“云渡”的特别之处在于主人舍得少盖房间,在酒店前面做了一个花园,除了花果树木,还有吊床、沙发、大睡椅等可以松松懒骨头的舒服设施。“而居当代美术馆”是台湾旅美艺术家韩湘宁的工作室,位于洱海才村边,是一幢三层的白房子。比较特别的是建筑的底部有一湾人工池塘穿过,水面上泊着小木船,人们可以划着木船出入这个院子。目前此地已经成为公开的美术馆,欢迎来自各地的拜访者。

香草庄园,未能品尝到的面包

大理最美的地方是乡村,此行遇见的不少来自大城市的人都喜欢住在村子里,古城只是他们外出的中转站。那天走在去往才村的路上,碰见了一个老外开着拖拉机扬起轻尘,又遇见两个混血小妹开着电动单车,嘴里还如太妹般叼着烟。不过人还是没有景好看,走在乡间小路上,单是看云就能花上半天时间。

8 月大理进入雨季,但并不是想象中的阴雨氤氲,而是天公作美:急雨多在晚上,白天依然晴朗。开阔的原野上,蓝艳艳高天,云儿玩起梦幻剧场:一会儿阿拉丁神灯,一会儿天空之城,一会儿又丑鱼尼莫……而青黛色的苍山和白云形成众神的殿堂,阳光穿透云层形成一束束“圣光”,“圣光”折射的苍山呈现出丰富的植被肌理。

乡间的路由碎石铺就,两边是一望无际的稻田,沉沉的稻穗随着微风轻轻点头。乡间静谧,慢悠悠地走,走上几分钟,就会听到稻田里有一声雀鸟的滑舌,或许还能瞟见一个灵巧的身影。在乡间漫步,时常会看见蜘蛛,一棵棵大树上有成百上千只,众多的稳坐军中帐的昆虫杀手,它们有着黑金相间的花纹——神秘的图案。不知道这里的豪雨对它们是不是一场劫难,不过它们的生命力很强,乡间的汽车上都有它们剪不断理还乱的丝丝缕缕。细脚的白鹭是这里常见的鸟类,七八成群地在稻田里悠然漫步,或许它们在嘲笑稻草人的木讷。

在乡间游走很容易就会忘记要做的事——对了,我们是要去拜访一对台湾夫妇,他们在这里经营着“香草农庄”。大理有很多台湾人,在大理学院附近已形成“台湾村”。在大理更有一位传奇僧人——见宽法师,据说出家前是台湾某上市公司老板,在大理他不住寺院,而是住在宾川县鸡足山的木香坪,搭一茅棚住下。传奇的台湾人,洱海才村也有一位,那就是旅美艺术家韩湘宁,三毛的美术老师,众多期刊已经写过他的故事。这次我们拜访的许氏夫妇也住才村,他们只是普通人,但当我们听他们略带幽默地讲解着自家园中香草的种植、如何入馔以及提炼成精油后的用途,讲到如何利用植物来清洁水源,你会觉得手中沾有泥土芬芳的人真的好幸福。

带我们去“香草农庄”的向导是在龙龛村开“云渡洱海度假酒店”的年轻夫妇。妻子来自上海,原来是外企白领;丈夫来自广州,曾是广告公司老板。两人相识于旅途,婚后又在大理过着理想中的天天看海的日子。在才村的白族餐馆里,我们见到了在大理居住10 年之久的许太太。许太太个子不高,穿着针织衫与牛仔裤,戴着帆布帽子,腰间像牛仔别枪一样别着修剪植物的工具。伴随着洱海游船的柴油发动机声,我们坐下边吃午饭边谈论大理十年来的变化,许太太言谈风趣,完全看不出她的“香草农庄”正面临停电、停水,甚至停办的处境。许太太的“香草农庄”是前任村长批准的,还被称许为特色农业;然而新换村长后,政策又变了,说这块地是农田,不能用做商业用途。

吃过饭后,我们沿着乡间小道走进绿树掩映中的“香草农庄”。农庄是苏格兰乡间风格的,园中有个大风车,相信小朋友一定喜欢。“云渡”老板之前隆重介绍过的环保厕所很可爱,像童话中的彩砖房子,设有玻璃天窗。除了设计得敞亮透气,厕所的污水处理采用植物净化,是值得在乡间推广的环保做法。农庄里养了4 只狗儿,分别是“台中”、“台北”、“台南”与“高雄”。“高雄”最乖巧,常伴许太太左右。看完建筑,接下来上香草课。在短短的半小时内,我们学会了认识金盏花、野花、百里香、蜀锦葵和多种7talks/p_36327_829.html" target="_blank">薰衣草。在采访与讲课当中,许先生总是乐呵呵地跟着,不大说话,看得出这个家庭的规划权都在太太手中。许太太说起,自己在结婚时就计划着45 岁退休,难得她夫运好,丈夫很配合,一起挣钱蓄钱。两人把孩子抚养大,送到英国念书,如今孩子在英国混得也不错。尽管农庄面临着重新择址的命运,但她还是热爱大理,更是充满激情地积极计划着未来的20 年。虽然厨房里的烤面包炉子和炼制精油的炉子至今还没有派上用场,但许太太坚信下次我们再来大理时,一定能吃到大理最好吃的香草面包。

* 体会大理的北国风情*

乳扇是元朝蒙古征服者带来的饮食习惯。蒙古人带来的不仅有乳制品,还有随之定居的回民。在大理随处可以看见清真寺、清真餐馆以及包裹着头巾的回族女子。古城内现有两所清真寺,相隔不远,一为“南门清真寺”,一为“西门清真寺”。古城外还有“五里桥清真寺”和“大理穆专”。

* 吃一顿地道白族农家饭*

想品尝大理白族菜, 有200 年历史的“梅子井餐厅”是不错的选择。宅院古朴,美酒芬芳,还有白族特色的烤茶。菜量比较大, 雕梅扣肉、木瓜鸡、酸辣鱼都不失水准;缺点是服务员比较散漫。另外一家老店“杨家花园”也值得光顾,这个花园是旧时大户人家的院子,目前在古城真正“古”的建筑并不多,所以这家店有其自身的观赏价值。当然,最地道的白族饮食体验还是在民间,可以央求你认识的白族朋友带你回家,品尝白族老妈妈现做的饭菜和现烤的茶。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木瓜鸡 走方郎中 植物净化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