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水乡绍兴 会稽山下祭禹陵(组图)

2012年07月05日 10:3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大禹治水”到“三过家门而不入” 的大禹故事,中国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孩童众人知晓。殊不知,这些故事大多发生于江南古城绍兴,大禹娶妻于绍兴,葬于绍兴,至今他的姒姓人仍世代居于绍兴城南的会稽山下,守护禹陵……

今年的公祭大禹采用古代最高礼祭,其中撞钟一项中,撞钟13响,表达13亿炎黄子孙对先祖的绵绵追思

南“祭大禹陵”,北“祭黄帝陵”,两个国家级祭典遥相呼应,同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祭禹自古就是重要祭典,已持续了4000多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每年公祭大禹都选在谷雨时节的9时50分。谷雨象征着天下风调雨顺、五谷丰登;9时50分寓意着大禹的九五至尊。绍兴4000多年来一直传承着祭禹大典,今年的公祭禹陵采用的是古代最高礼祭“谛礼”,共分肃立、雅静、鸣铳、献供、敬酒等13项。每年祭禹献酒采用的都是品质优良的50年陈古越龙山黄酒,鸣铳9响寓意禹平洪水定九州。

大禹后人绍兴多

生于公元前2277年,享年64岁的大禹,乃我国家喻户晓的古代治水英雄。《史记·夏本纪》记载:“禹会诸侯江南,计功而崩,因葬焉,命曰会稽。”古时的会稽即今天的浙江绍兴市。据史料考证,禹禅会稽、禹疏了溪、禹会会稽、禹娶会稽以及禹葬会稽。与大禹有关的五件大事,皆发生于会稽。多日行走在绍兴的街巷,或乘着乌篷船漂荡,不时会遇到大禹的后人讲有关传说。

祭典程序之一唱颂歌,献祭舞

大禹姓姒,姒姓是拥有4000多年历史的姓氏,大禹的后人,从第五代开始在绍兴定居下来,主要是守陵。按照《姒氏世谱》记载,从大禹到现在世代相传已经140多代了,在世的辈分最高的为141代,最小的辈分是146代。如今绍兴仅姒姓后裔大约有150户人家,400多人,主要聚居在大禹陵附近禹陵乡的禹陵村。现在分布在全国的姒姓后人,总数不过2000人,台湾也有姒姓的子孙。历史上的越王夫谭、允常和勾践,都是大禹的子孙。大禹的子孙当时封在全国各地,后来“姒”姓已发展了夏、禹、候、包、曾、费、越、顾等23个姓氏,至今在绍兴都可找到。由大禹的第142世后人姒大牛牵头成立的绍兴姒族研究会,令许多大禹后人都来寻根了,南非、韩国、美国等世界各地的都有。

庄重肃穆的祭坛

临近安昌古镇,雨丝逐渐变得淅沥轻柔起来。嫩绿的柳枝在小雨的荡涤下更加鲜活,如江南女子。走过柳枝低垂的古石桥,无限的风物立刻尽染眼帘。河依街而流,街依河而行,脚下的路由成百上千块厚重的青石板铺就向前蜿蜒着。走累了,在古镇一家临河的茶馆里落座,叫上一碟盐煮茴香豆、一碟开心果,下午时分,茶馆里客人不多,与闲暇的老板聊了起来。老板姓徐,据他讲,安昌有顾、娄、徐和方四大姓氏。当年大禹就是在镇东100多米高的涂山上娶的妻子涂氏,召会各方诸侯,共谋治水大业,在《吴越春秋》中也有大禹涂山娶妻的记载。安昌人世代相传大禹三次没入的“家门”就是他涂山的岳父家。新婚刚刚4天,大禹便离开娇妻治水去了。他婚后离家治理洪水13年,曾经3次路过家门而不曾进去。直至儿子已从襁褓中的婴儿变成少年,大禹都因治水而放弃了进家探亲的机会。“三过家门而不入”至今为人们所传颂。

与安昌相距不到2公里的地方,有一名叫夏履的小镇。据史料记载,是后人为感念大禹治水鞋子脱落而不顾的精神,在大禹失履的地方建造了这座桥,取名为“夏履桥”,这个村子便叫“夏履”。履桥群山环绕,大禹当年失履之处的小石桥在后人的保护与修缮下,仍在这发挥着它的功用。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姒姓 大禹 祭典 绍兴 国内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