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水乡绍兴 会稽山下祭禹陵(组图)

2012年07月05日 10:3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禹陵祭禹故事多

偶然得知祭大禹陵是每年的国家祭典之一,目睹并感受这一具震撼力的盛事,方感受到大禹的传奇流传并隽永之所在。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带上孩子走近大禹,进行一次寻“禹”之旅。

与仓桥直街平行的环山河上一守望的老妇

夏日里到江南,乘汽车出绍兴市越城区东南约3公里,来到会稽山脚下,顿觉凉爽怡人,心仪已久的大禹陵出现在眼前。禹陵掩映于群山翠柏之间,背会稽山、面禹池,福地一片。牌坊前直径10米的喷泉池内,数条“神龙”喷出股股清泉,不时升腾起袅袅淡紫色水气。汽车在喷泉边停下来,听守护禹陵的人介绍,任何来访者都要从牌坊起,经甬道步行至禹陵内。自古凡进入陵区拜谒者,从帝王到百姓,须在牌坊前龙杠处下马步行入内,以示对大禹的尊崇。

碑碣为秦始皇令其宰相李斯所撰。甬道两侧古柏夹峙,庄严幽深。缓步前行时一位高大硕壮、浓眉大眼的中年男子引起了我的注意,旁边的人喊他“姒书记”。“姒”姓极少,猛然想起大禹代就有“姒”姓。上前攀谈果真他是大禹第143代孙,现为绍兴禹陵村的党支部书记。他每年都要与族人或陪同客人多次前往大禹陵。

位于绍兴东北部的蕺山是绍兴著名的历史名山,因山上多产治疗大禹后代句践病患的岑草而得名

跨过禹池上汉白玉架起的禹贡桥,大禹陵碑进入眼帘。如今所见为1986年在原址修复的大禹陵,共两进,中有天井,内有“禹井”,禹陵内外都没有离开水。大禹陵是合禹陵、禹庙、禹祠于一体的古建筑群。享殿正中立一座高6米左右的大禹塑像,身着黑底朱雀双龙华衣,头戴冕旒。北侧为禹庙,依山势逐渐上升,由禹的儿子启所建,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祭祀、供奉大禹的庙宇。大禹庙里虽少见蜡烛和香火,但游人很多。在姒氏族规中,大禹是祖先、是偶像而不是神。

我曾在祭禹的前一天赶到这里,就是要感受公祭大禹的准备过程。跟随活动的组织者之一、绍兴艺术学校校长彭亚锦拍到了他们挑选祭祀用的“三牲”(包括牛、羊和鹅)的准备过程。祭禹要用雄性的水牛,综合比较每头牛的年龄、体重、牛角形状以及体形的健硕程度等多项硬指标。今年最终被选出的牛来自金华的乡下,不但健壮,而且牛角粗壮,形状优美,超过往年。

鉴湖越台祥和多

到绍兴当天,载我到驻地的的士司机宋师傅告诉我,近两个月的阴雨天刚刚过去。“可是一路走过来,感觉绍兴的大江小河水位都没有什么变化。”他解释:“还不是大禹的庇护嘛!绍兴大大小小的河道都是疏通的,从曹娥江入海。否则绍兴这么多的水系,保不定要发多大的水呢!”

稽山凝翠,鉴水流觞。巍巍禹陵、纵横交错的水网交织成古城绍兴一幅不可多得的鉴湖越台山水图。环绕在城乡大街小巷的大河小溪,水面平静,只有当剪刀般的乌篷船或运河货船驶过时,才会激起层层波澜。“浅渚波光云彩,小桥流水江村”说的正是在绍兴那平静的水面乘乌篷船的魅力。无论是过去还是如今,要感受古城绍兴,就坐上乌篷船漂向城乡的各个角落。至今有些当地人家娶亲的时候都是坐着乌篷船去的。获“鲁迅文学奖”的作者也是夜晚坐着乌篷船去领奖的。一次我在西豆村看社戏的时候,见到一位老者也是划着乌篷船来看戏的。绍兴的乌篷船,划船时是手脚并用的,时速最快可达十多公里。

孔子云:“禹,吾无间然矣。”大禹尊重自然,因势利导,改变传统治水策略,采取“治水顺水之性,不与争势。导之入海,高者凿而通之,卑者疏而宣之”的方法成功治理水患。还因其实事求是,民族融合,知人善任,尚贤使能的精神明鉴后世。放之当下,依然有现实意义。大禹曾经庇护的长三角地区至今仍是全国最富庶的地区之一,这也是大禹精神价值传承的现实体现。

旅游贴士:

交通:可选乘从广州起飞的航班至杭州萧山、宁波栎社机场。杭州和宁波都有前往绍兴的机场大巴。

怎样逛古城?

正值暑期,位于鲁迅中路上的鲁迅故里成为了学子们的首选。另外越王城、青藤书屋、周恩来祖居、古轩亭口(鉴湖女侠秋瑾就义地)等人文景观都是值得一游的景点。

有“水上私家车”之称绍兴特有的乌篷船,是一定要坐坐感受一下的,最精华的线路,是在城市广场乌篷船码头为起点至石门桥一段。

有哪些好吃的?

来到绍兴,以咸亨命名的酒店、小吃摊遍及全市。要想吃正宗的“绍邦菜”,位于鲁迅中路179号的咸亨酒店是理想的好去处,糟鸡、茴香豆,油炸臭豆腐、香油霉双味、绍兴老三鲜、干菜焖肉荷叶夹(素有中式汉堡之称),再配以点心莆丝麦糊烧。一餐地道的“绍邦菜”令人回味无穷。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姒姓 大禹 祭典 绍兴 国内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