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九月海鲜季 做个海鲜市场里的行家

2012年08月27日 09:34
来源:外滩画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海鲜市场

大连的海鲜与南方很不一样。冷水区产的肉质紧实,鲜甜度更高。与其为难北方人做高人一等的蒸鱼,不如让他们依照自己的喜好随意烹煮。每个餐厅都有自己的海胆货源,鲍鱼也分养殖与野生,海参吃的人不算多。大连人对海鲜做法很执着,要么是什么都不加的原味,要么就索性下重佐料刺激味蕾,白玫瑰红玫瑰皆要。总体吃下来,无论怎么做,大连的海鲜都偏咸。记得点任何菜时提醒服务员,少加点盐。

《城市生活信报》美食编辑汤涵雯认为餐厅环境决定了它的价位。装修如金子国、土豪城的餐厅被视作排场,依旧受到大连高端客户的追捧。那里的菜式要精致些,摆盘相对考究。如不缺钱花,又认识大厨,自然出品上乘。另一种截然相反的是没有装修、却依旧时时刻刻没有空位的好吃地。老板多有一门手艺,光靠卖一道菜就能不愁没生意做。当然你要接受预订难、等位辛苦,而且有时候要忍受服务员的爱理不理。

真正性价比高的吃法,不妨去龙王塘海鲜市场挑选新鲜货,然去对面的排档加工,应该说可以比市区便宜得多。说实话,大连的做法比原汁原味略粗,往往在上菜之时会为食材本身叹口气。所以,排档选哪家不是重点,他们做法相近。选人多的不一定会达到你的期望值,去人少却安静能慢慢吃的店,才对得起这海天一色且有小船停在面前的海港。

海产市场一边即有半成品干货

小傅家庄海鲜大排档:惊艳海胆与海虹

从要脱下高跟鞋也有点难走的小坡上下来,途经一个看似10 年没人用的厕所。跟着蓝色旗帜的指引往前,突然看到穿着类似夏威夷游客制服的服务员,才意识到眼前这片海滩是小傅家庄海鲜餐厅的。入座户外席,旁边石阶下就是相当粗的沙滩,远处是稀落的泳者与几艘小渔船。老板说这里的海鲜都是野生的,直接从前面这片海域打来。所以虽说大连靠海,但真能在海边这样“就海吃海”的地方,目前独此一家。

将我们领到这里来的是大连《吃喝玩乐》杂志主脑韩仕华,韩生点完菜的表情有点神秘,估计是要看看上海人怎么吃海鲜。最早上来打招呼的,是在大连第一回见识的石锅海鲜,海鲜多到盖子都盖不住,蒸汽从边缝逃出来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是要放葱,不过没有放水,全靠海鲜本身的水分与咸味。”韩生说,“扇贝表壳有很多不平的生长痕迹,说明它们是野生的。”扇贝果然不错,蛏子也很干净,倒是大连人最爱的虾爬(濑尿虾)明显个小肉瘦,到底不是时节。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面包蟹 海鲜酱 海鲜大排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