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寻陈逸飞油画双桥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

2011年11月30日 07:59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魏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周庄人心灵手巧,九百年来发展了不少高水平的传统工艺。“周庄竹编”、“庄炉”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作。周庄的茶壶也别具特色,在其他地方,茶壶多为陶制、瓷制,周庄茶壶则为石雕。在茶壶壁身上,浮雕栩栩如生,形象丰富,好茶的朋友不可错过。作为江南水乡的代表,苏绣、珍珠等江南特产在这里也是比比皆是。再买上几幅描绘水乡四季美景的装饰画,配以小巧精致的画框,就可以把水乡“带”回家了。

竹编

周庄竹编生产历史悠久,清代在镇北形成“篾竹埭”,生产筐、箕、箩、匾、榻、桶、席、篮等生产和生活用具,周庄竹编细密、坚实耐用,闻名四乡八邻,为配合旅游业的发展,小巧玲珑实用的竹编工艺品深受游客青睐。

庄炉

周庄生产的铜炉,以做工精巧,花色品种繁多为人们所称道,曾在南洋劝业会上获奖,并享有“庄炉”的美称。其形状有圆鼓型、方型、六角型、八角型等。盖上和炉身上部刻有云纹、花卉、虫鸟图案,名为用器,实为精美工艺品。

茶壶

周庄的茶壶也别具特色,在其他地方,茶壶多为陶制、瓷制,周庄茶壶则为石雕。在茶壶壁身上,浮雕栩栩如生,形象丰富,好茶的朋友不可错过。

木雕

在周庄文化街上可以见到各类木雕的加工制作工艺,同时也可以买到制作完成的成品木雕。

土布

周庄贞丰街景点澄虚道院边上,您可看到各类土布作坊,现场有纺线织布的工艺展示,同时也可以购买到各色成品布及土布做成各类衣物。

万三糕

周庄特产万三糕已有数百年历史。镇上邹氏家族继承祖业,生产各式糕点,因用料讲究,品种众多,片薄滑糯,入口即化,深受消费者青睐。邹氏先世早在明初就开设公茂茶食作坊,逢年过节,其邻巨富沈万三家常订购大批糕点赠送和招待亲朋好友,被传作“万三糕”。

万三酒

周庄盛产稻米,酿酒业十分发达,其中白酒最佳。将新糯米蒸成饭,调入酒药后,置于缸中,等它成为酒酿,漉去酒糟,再加上河水储于缸中,然后将缸置于墙壁旁。过月余,则成为色清味美的“靠壁清”。相传沈万三家在农历十月酿制的酒最珍贵,故又称“万三酒”。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周庄 古镇 双桥 沈厅 全福讲寺 周庄舫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