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访世界文化遗产宏村 中国画里的乡村

2011年12月19日 08:01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魏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宏村小吃多种多样,比较有特色的当属徽州特色,小吃店也随处都是,街上的小贩卖烧饼的很多,味道都还不错,基本上在宏村可以走到哪里吃到哪里,不用刻意去找什么店面来品尝,基本上住宿的旅店都会提供餐饮服务,可以足不出户的品尝当地美食

腊八豆腐

黟县民间风味特产,在春节前夕的腊月初八,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豆腐,民间将这种晒制的豆腐,便称作“腊八豆腐”。“腊八豆腐 ”平时用草绳悬挂在通风处晾着,吃时摘取,一般可晾放三个月不变质、变 味。它既可以单独吃,也可与肉类同炒、同炖。招待贵宾时,黟县人还将其雕刻成 动物、花卉,浇上麻油,拌上葱姜蒜等佐料,配成冷盘,成为酒宴佳肴。

宏村毛豆腐

因表面长有一层寸把长的白色绒毛(白色菌丝)而得名,这种毛 是经发酵霉制而成,故又称霉豆腐。相传朱元璋一次兵败徽州,逃至休宁一带,腹 中饥饿难熬,命随从四处寻找食物,一随从草堆中搜寻出逃难百姓藏在此处的几 块 豆腐,但已发酵长毛,因别无它物,随从只得将此豆腐放在炭火上烤熟给朱元 璋吃 。不料豆腐味道十分鲜美,朱元璋吃了非常高兴。转败为胜后,下令随军厨 师制作 毛豆腐犒赏三军,毛豆腐遂在徽州流传下来。

“蟹壳黄”烧饼

以上等霉干菜和鲜肥肉丁作馅,经炭火从特制的烤炉中慢慢地烤炙而成,因外观似煮熟的大螃蟹壳黄色彩,故名,是理想的茶点和 早点。

乌饭:

用乌饭树嫩叶洗净后捣烂放入锅中,加以适量的水和少量的明矾,稍加热,滤出汁液。将糯米洗净浸泡于汁液中,约经半天取出,煮成熟饭,乌亮喷香。 有的在饭内添加少许火腿片,气味更加。

黟县香菇

为全国四大名菇之一。它含有一种特有的香味物质——香菇精以及桂醇、月桂酸、月桂醛,形成独特的菇香。黟县已被列为全国12个重要 生产基地县之一。香菇营养丰富,其中花菇、厚菇被列为山珍中之上品,药用价 值 很高。

徽州臭鳜鱼

统称“桶鲜鱼”,又俗称“腌鲜鱼”。所 谓“腌鲜”,在徽州土话中就是臭的意思。这“风味鳜鱼” 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既保持了鳜鱼的本味原汁,肉质又醇厚入味,同时骨刺与 鱼 肉分离,肉成块状。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宏村 安徽 黄山 文化遗产 乡村 古镇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