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访世界文化遗产宏村 中国画里的乡村

2011年12月19日 08:01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魏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黟县不仅风景优美、文化底蕴深厚,黟县境内连绵的群峰与黄山联为一体,在历史上曾阻碍了古黟与外部世界的交往,但也造就了黟县“世外桃源” 般的生态环境,因此,宏村等第出产的特产非常丰富。古徽州刺绣多为珠绣, 又称打子绣,是古徽州的一项传统民间工艺。珠绣起源于唐趄,鼎盛于明清时期,解放后工艺逐渐失传。珠绣制品品种很多多,有官服、帽、披肩、床沿等,是 富盛名 的应是古代妇女的“三寸金莲”了。

古徽州刺绣:

徽州刺绣工艺设计精美,色彩对比强烈,做工精湛,集实用性和观赏性于一体,是古徽州小姐们的“必修课”。心灵手巧的小姐们以针代笔、以线代墨,将人物、山水、花草绣于绸缎上,织成了一件件赏心悦目的工 艺 品,千针万线制成的绣品曾打发待字闺中的小姐们度过了许多寂寞时光。

泗溪三宝:

指的是:苦丁茶、香榧和葛粉。泗溪乡的苦丁茶是采用深山天然野苦丁茶精制而成,含有多种生理活性天然物质和人体所需要的硒、锌等多种微量元素。 “泗溪香榧”味美而香酥,营养丰富,苏东坡赞香榧道:“彼美 玉山果,粲为金实盘”。香榧的果仁历来被作为贡品。生长于高山上的野生 葛草经科学加工后的葛粉是一种天然保健食品,常饮可降血压、降血脂、减肥、美 容等特点。

“徽州三雕”:

是指砖雕、石雕、木雕。砖雕只在建筑门楼上见过,没见有卖的;石雕大一点的搬不动,小一点的又都是印章,实用性不大;感觉比较 好的也就是木雕了,这里讲的木雕可不是在木板上刻刻画画那么简单,它是将整块木板雕刻镂空而成,艺术价值较高,依据其大小和精细程度分为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宏村 安徽 黄山 文化遗产 乡村 古镇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