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湘西明珠凤凰古城 探访五溪苗蛮之地

2012年01月18日 08:04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魏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古城美食以酸、辣为主,如血粑鸭、酸汤鱼、牛肝菌炒肉、酸白菜豆腐汤、笋子炒肉、腊肉炒蕨菜、麻辣鳝丝、爆烟肉、麻辣鸡丁,野菜的味道也很好,令人胃口大开。

血粑鸭子

血粑鸭子是凤凰,乃至湘西最具特色的地方菜之一,制作时将预先浸泡好的上等糯米装入碗里,宰杀鸭子时将鸭血溶入糯米浸泡均匀。等鸭血凝固了,再蒸熟,放冷,将血粑切成一小块小块的方块,然后用菜油煎熟。待鸭肉煮九分熟时,再将血粑放入鸭肉里烹煮,并掺合一定的香料物品,成金黄色即可,鸭子煮血粑既有鸭肉的鲜美味浓,又有血粑的清香软糯,吃起来口感香浓,食欲大增,真是稀有的人间美味佳肴。

苗家菜豆腐

苗家菜豆腐是凤凰名闻遐迩的特色菜。做这道菜,首先倒适量冷水入锅,再将事先用石碓冲细的黄豆粉倒入并拿筷子搅匀,文火煮开后即倒入青菜,稍加搅拌后,加少许酸汤,文火煮至汤水变清,即可放入野葱、大蒜、辣椒粉末等佐料,焖盖一阵,便可食用。菜豆腐有细嫩、鲜软,香浓的特色,加之成本低廉,是凤凰苗家人日常最喜食用的主菜之一。

凤凰凉粉

凤凰一带的居民食用凉粉有着悠久的历史。这里的人们都非常喜欢食用凉粉,不仅因它味美消暑,还因为它含有丰富的营养。据《中药大辞典》载:绿豆凉粉有“清热解毒,治痛疽疮肿初起,烫伤,跌外伤,并解热药及酒食诸毒。”凤凰凉粉和川陕一带的凉粉有很大不同,它和果冻类似,一般是用小碗装着,盛到碗里后再浇洒上红糖水、芝麻或者醋:甜甜的,酸酸的,又凉又滑,带点清香。

苗家酸汤

苗家酸汤是苗家人的传统汤菜。酸菜一般采选萝卜叶、白菜已开始发黄的叶片,在阴凉处摊摆一两天,使叶片呈金黄色,然后洗净、切碎、装坛,再用滚开的米汤和酸汤曲浸泡并靠近有热火气的地方摆放,一天一夜可成,颜色金黄透亮,可凉拌可做汤。做汤时,只需放水倒入部分酸菜,放入豆腐坨,再加上野葱、少量辣椒等佐料,煮开就可食用。此汤颜色嫩黄,味道清鲜,食之使人增食开胃,强身健体。

蕨菜炒腊肉

蕨菜和腊肉都是古城的特产,随便一家餐馆,都会有这道菜,野生蕨菜加上腊肉独有的味道,两者在一起翻炒,尝起来清淡可口,绿色健康,虽然是家常菜,但却别有一番风味。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湘西 凤凰古城 沱江 沈从文 边城 古镇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