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湘西明珠凤凰古城 探访五溪苗蛮之地

2012年01月18日 08:04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魏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赶集,凤凰称之为“赶场”。到凤凰不去赶场不算是真正到过凤凰,不光各种农贸产品丰富,价格便宜,而且还有各种难得一见的具有民族特色的产品。苗镇赶集还是苗族少女争奇斗艳的场所,一眼望去各种民族盛装,五颜六色,绚丽多彩。凤凰乡镇赶集,五天一集,几乎每天都有。腊尔山、禾库、山江者是苗族场,不光附近几个苗寨来此赶集,并且花垣、吉首、泸溪、麻阳、贵州松桃、铜仁、重庆秀山的商贩也常来此交易。可谓“三省赶一场”,物品之多,价格之便宜,民族手工品的精湛都是所有集场中数一数二的。

当地也有不少土特产品,如蕨菜、山竹笋、香椿、天然松菌油、鸡耳根等野菜,牛肝菌、干豆角、干茄子、干蕨菜、干竹笋、干香椿、干苦瓜、干辣椒等干货以及具有湘西特色的腊乳猪、苗家腊肉、苗家酸鱼、特色牛肉干、酸豆角、麻辣香椿等。

蜡染:苗族的蜡染有着悠久的历史,工艺流程是用蜡把花纹点绘在麻、丝、棉、毛等织物上,然放入染料缸中浸染,有蜡的地方染不上颜色,除去蜡即现出美丽的花纹,这就是蜡染。

扎染:可称为蜡染的姊姐艺术,但它的特殊工艺性能,突出表现在手扎制作方面。

刺绣:刺绣不光是凤凰苗族的艺术珍宝,也是为我国古老民族手工艺术之一。

剪纸:凤凰的剪纸一般都不用机器制作而是由纯手工做成的,制作的方法通常有两种:剪刀剪和刻刀刻。

糖:姜糖是凤凰古城最具特色的土特产之一,两三百年前凤凰人就会做了。每年过节的时候,凤凰人都会做那么一点来招待客人和哄自家小孩之用。

腊肉:湘西腊肉其貌不扬,但口味好,嚼在口里,满嘴生津,唇齿留香。 

米酒:凤凰人一般所指的米酒就是众多品种之一的糯米酒。

银饰:凤凰苗族人有佩戴银器的习惯,苗族银饰种类繁多、造型精美,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极具审美的“银饰文化”。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湘西 凤凰古城 沱江 沈从文 边城 古镇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