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漫游西塘 静下来胡思乱想(组图)

2012年06月29日 10:49
来源:优游旅行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西塘美味 如诗韵味

可以安慰人心的总是西塘随街可见的美食,这是比华美的门楼、精巧的宅院更久远的历史遗留。荷叶粉蒸肉、芡实糕、一口粽、熏青豆,这些地方美味的源头说不准就是隋唐、明清。坐落于永宁桥畔的"钱塘人家"是西塘最著名的酒家,窗外是流水,是古桥,是灯影里的足音,典型的江南美景可以佐餐。酒家门口有一木刻对联:"醉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明摆着怂恿人们沉溺美酒嘛!西塘的酒叫善酿,有年限之分,酒性和顺、酒味醇润如江南女子,稍不留心就深陷其间不可自拔。有过类似体验的人说,在西塘的夜色之中醉酒是幸福的,因为这样你就分不清是活在哪个朝代了。

"钱塘人家"酒香,菜更香。其实都是家常菜,蝉衣(豆腐皮)肉卷、炒螺蛳、蚬子汤、雪菜土步鱼、清炒马兰头等。这样的菜要是在自己家里吃,也就是果腹之物。如今能映着水波吃,就着灯影吃,望着古桥吃,就吃出古典的诗意。倘若对面还坐着西施般的灵秀女子,浪漫的味道也出来了。

自古江南多才子。仅西塘一地,明清四百余年里,就出了进士十九名,举人三十一名。江南才子不仅熟读四书五经,而且风流倜傥,懂得享受生活。他们在品尝着菜肴的色、香、味时,还重视菜肴的声、名、器、境。像"左手持酒杯,右手持蟹螯,拍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矣。这样的"腐败言论"就是出自江南才子之口啊。

好在西塘有"钱塘人家",有"响堂饭店",有陆氏馄饨,有一线天作坊……游人能临水傍桥,与这里久远的文化进行口腹上的交流,也算是平生难忘的惬意。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烟雨长廊 荷叶粉蒸肉 漫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