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漫游西塘 静下来胡思乱想(组图)

2012年06月29日 10:49
来源:优游旅行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西塘 传奇的烟雨长廊

在江南六大古镇中,西塘最具特色的就是千米廊棚了。廊棚是一种俗称,诗意的人都管它叫烟雨长廊。喝得微醺,从"钱塘人家"出发,沿着朝南埭街走去,廊棚就一直像伞一样替我遮着满天的月色。好长的廊棚啊,有一千米吧?到了尽头就是西塘的圣地"七老爷庙"了。

江南古镇多是因水成市,因水成街。既可遮阳又可避雨的廊棚应是当年工匠的智慧创造。沿河一侧时有靠背长椅,可供行人休息。善于说古的人绝对不会满足于如此平淡无奇的叙事。于是,就有了胡姓寡妇心疼豆腐郎的故事,碍于封建礼教,不能将暗恋的小伙子邀请入室,那就在屋前为他搭个廊棚,替他遮风挡雨吧。这就是广泛流传的"爱心创造版"。

廊棚其实只是西塘人家伸长的屋檐,他们在老屋里住着,也顺便做一点买卖,酱油、老酒、熏青豆、荷叶粉蒸肉,他们或端着饭碗,或坐在板凳闲聊,偶尔跟路人点个头,脸上的笑也是淡淡的,像西塘河的水。我能见到的所有景观都是日常的,平凡的,却无比温情。

廊棚上的石板有些是空心的,踩在上面有声,据说这是有意的铺设,可以流走积水。廊棚下曾经走过一些有诗意的人,比如柳亚子和他的南社诗友。他们在橹声桨影中,在廊棚滴雨中,享受着生命浓郁的春色。

幽深狭长的弄巷总会在不经意间让行者驻足,我不知这样的弄巷通向谁的宅院,而这样私密的空间里如今是否还有不可思议的明清故事。但住在这里,你会无比向往四世同堂的家族生活,儿女绕膝,贤妻倚傍,中国最传统的幸福都像南柯一梦似的从床前掠过。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烟雨长廊 荷叶粉蒸肉 漫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