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转山去 换个角度看拉萨(组图)

2012年09月05日 09:28
来源:西藏人文地理 作者:土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果没有跟着藏族同胞一起转过山,磕过长头,就很难站在他们的角度去重新审视这个世界,去了解这个民族是如何用自己的方式贴近自然,热爱生活;以及他们对信仰执着的背,所体现的——西藏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每年的藏历6月4日是转山的日子,藏语里叫“竹巴次西”,根据《藏汉大词典》里解释,竹巴次西是“佛祖释迦牟尼转四谛法轮日,属于宗教节日,居民会在这天到山上巡礼朝供。”西藏关于佛祖释迦牟尼的宗教节日有4个,其中一个就是竹巴次西,藏语里是6月4日的意思,这天释迦牟尼在鹿野苑旁的婆罗奈首次向他的5位弟子讲述自己获得彻悟的道理。佛祖以浅显生动的方式,阐述人生的苦恼、无常、生死轮回的无尽无穷,以及人生之所以苦恼的原因,从而证实涅磐寂静的境界奥秘,并指出解脱轮回、永离苦海,通往涅磐彼岸的修行之路。这就是在释迦牟尼成佛之后,“初轮法所讲授四谛之理”,四谛,指的是道谛、集谛、法谛和灭谛。

而这一天,上、下密院的全体僧人会向大昭寺、小昭寺和布达拉宫帕拉康等佛尊贡献千供等,千供在藏语里边叫“当乔”,就是在寺院的主殿里供奉一千盏酥油灯、一千碗净水、一千朵花和一千个多玛等。按照赤烈曲扎在《西藏民俗》中的说法,这一天里,拉萨的百姓不仅要在拉萨附近的山寺巡礼朝供,年轻的姑娘还会戴着装饰着树叶的头饰,一边唱着歌曲、藏戏,一边在山间转悠。在转山结束之后,家中人还会带着茶、酒在山脚迎接,扎起帐篷过林卡,尽情欢渡夏日的时光。

西藏这个地方,仿佛随便一块石头,一棵树,都充满着传说和故事,天性烂漫的藏族人民,把他们对自然的崇拜,寄情于山水草木之间,哪怕是本族历史,也要用神话来演绎,于是就有了听不完的故事。

踏古

这已经是我第二年跟着转山的队伍,背上背囊,浩浩荡荡的去转山。拉萨处于河谷地带,城市两边都是高耸的山峰,城北边的山峰不仅建有格鲁派三大寺之哲蚌寺和色拉寺,在山腰上还分布有帕邦卡、曲桑、撒卡扎日、曲定、米穷日、吉仓等小寺庙。这些平日不容易到达的半山小寺,可以在转山途中一一拜访朝供。

转山的起点位于娘热北路的娘热乡,往吉索村方向走,到聂日山的山腰,已经可以看见帕邦喀。娘热乡是一个富饶的谷地,昔日这里是农牧结合的部落生活区,为了将丰收的青稞碾磨成糌粑,这里的百姓利用丰富的水资源,建了水磨坊,至今在娘热乡的民俗风情园,还可以看到传统的水磨坊,用水磨坊磨出来的糌粑,带有一种青稞自然的芳香。

晨曦的一缕阳光如舞台的射灯一样,打在半山腰,形成佛眼的形状。早已上山的人们点燃了香柏并撒上糌粑,煨桑的青烟在半山腰和云雾交缠缭绕,拉开了转山的帷幕。随着青烟,在半山刻画出一条明显的印记,那就是转山的路线。跟着人群往帕邦喀行进,经过帕邦卡前的“却拉”,藏语里指长型的草坪,有人在兜售经幡和香柏。

仰头就可以看见帕邦喀了,据说大臣吞弥•桑布扎从印度婆罗门学成之后归来,就在帕邦喀修研,以梵文的声韵字母为蓝本,结合吐蕃语言,创造了藏文。并用藏文将佛教的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刻于岩石,松赞干布则在此学习藏文,并在“却拉”处举行盛大的庆典,宣布藏文的诞生。

比起吞弥•桑布扎的六字真言碑,印象更加深刻的是帕邦喀的建筑,帕邦喀在藏语里意为“巨石宫”,原来又叫贡嘎玛如宫。整个建筑的修筑在一块在山坡上探出来的巨石平台上,宫殿的一面呈半圆,弧线型的宫殿建筑在西藏传统建筑中比较少见,除了布达拉宫两边的宫墙,其他的宫殿和寺庙建筑基本都采用方形。宫殿的入口是一个碑状的立面,整个建筑的造型和巨石融为一体,形似一只驮着方碑的神龟。传说文成公主在用八卦推算拉萨的方位的时候,就指北为玄武。于是松赞干布果然在拉萨北郊的娘热沟处,找到一块状似乌龟的大石,并在此修建帕邦喀。

转山时节,人们在宫殿下设立了小茶馆,供应甜茶和小吃,让爬山的人们有地方歇脚。僧人也在巨石下设立念经的法坛,路过的人可以进去施供。

转山路上,会经过曲桑、位于色拉寺西山的撒卡扎日和东山的曲定寺,然后到达普觉寺,从夺底乡出来。特别要提的是撒卡扎日,在色拉却顶(却顶在藏语里是塔的意思),即现在的色拉寺上方2-3公里处,并不起眼。但这里曾经是宗喀巴大师的修行洞,根据杜培华所著《拉萨踏古》,当时宗喀巴大师盛名远扬,明成祖朱棣三番五次的派人来拉萨请宗喀巴入京。但此时宗喀巴整顿佛教计划不再是树立宏愿,广布规模的时期,而是正在施行,完成的时期。于是为了躲避朝官,他和大弟子释迦益西躲到撒卡扎日,在半山腰上一面修行,一面注视朝官的动向。为了隐蔽行踪,宗喀巴命令弟子白天不要生火做饭,以免烟火泄漏了去处。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转山 拉萨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