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转山去 换个角度看拉萨(组图)

2012年09月05日 09:28
来源:西藏人文地理 作者:土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寻芳

撒卡扎日有一处泉水,可供僧尼饮用,当地人相信泉水有治病的功效,于是转山的人们会排队取用。居然就这样在半山腰形成了堵塞的长龙,人们次序井然的耐心等待,前就此攀谈起来。还有人把在山上采来的酸模,和前后分享。这种植物是大黄属,塔黄的亲戚,每年6-8月雨季的时候就会在山上大量生长,由于其叶茎带有酸味,是天然解暑食品,也会有人采集到八廓街兜售,还有减肥的功效。酸模成为转山一宝,叶梗可以食用,叶子还可以用来当帽子,遮阳避日。拉萨的阳光紫外线特别强烈,即使看起来阳光不是很毒辣,有时候甚至飘过一块雨云下起小雨,但是从帕邦喀到普觉寺,全程走下来至少5个小时,爱美的拉萨女子,总是会从头到脚做好全副武装,除了平日戴的口罩,大帽子,还要加上阳伞,加上姑娘们围在腰际的邦典,于是半山出现了一条移动的彩带。

雨季的山上,开满了各色的鲜花,其中包括娟毛蔷薇,果实成熟后为红色或者黄色,它嚼在口里有一种酸甜之感,果实和花朵可入藏药。娟毛蔷薇藏语里称为“色”,也正是色拉寺名字的由来。话说宗喀巴在撒卡扎日修行,注意到周围开满这些美丽的白色花朵,由于喜爱,他就经常来看花,一日在花树附近听到马鸣,四处寻找,发现声音从灌木下传来,命弟子在灌木附近挖掘,竟然挖出马头金刚佛像,视为吉祥,于是命弟子释迦益西以灌木位置为准,修建了黄教寺庙——色拉寺。

从帕邦喀向东面高处爬,会经过一处不为人所熟知的天葬台,有秃鹫群从天葬台陆续离开,沿着山坡缓慢攀爬到山顶,这些大鸟在用双脚移动,不留神还以为是放牧在山上的羊群。沿着山脊慢慢的走,远看是翠绿的山上,长满了各种植被,植被茂密的山窝,还会有泉水,可以取用。在曲桑山顶,有一处挂经幡的巨石,坐在地上的人忙着把自己的祈愿写在经幡上,而后争相将经幡在高处挂起。山头是一片五彩斑斓的世界,随风飘舞的经幡,也叫风马,将人们的祈愿带向远方。还有一种纸制的风马,人们会在山口,迎着山风,向着天空抛撒,口中念着经文,期待风吹着风马,飘远。

转山的队伍摩肩擦踵缓慢的前行,有些拖家带口,将幼童背在肩上;有的还带着小狗;喜爱音乐的人将手提音乐播放器的音量开到最大;体力好的年轻人干脆一路放声唱了起来,其他的人会附和着,于是以往寂静的山岭,顿时变成狂欢的海洋。大家唱的有流行歌曲,也有藏戏的选段,悠扬的歌声,丝毫让人感觉不到这里的海拔高度有近4700米,欢乐的气氛感染了每个人。

不仅拉萨,拉萨周边的人也会在这个时候来此转山。每经过一个山脊,就是一个制高点,也是煨桑和休息之处,沿途大约有4到5个这样的休息处。人们会席地而坐,吃点食物补充体力,同时登高望远,俯视拉萨的全景。

由于这条转山路线并不为游客和驴友所熟知,所以偶然出现的陌生面孔就成为稀罕,转山的藏族同胞会热情的跟你打招呼,并递上干奶酪和酥油茶,一边招呼,一边热情的询问你从哪里来?沿途有几处坡陡路滑的地方,在你进退两难的时候,旁边会及时的伸过来一双手臂,搀扶着你度过困难,当你回头道谢,他们只是友好的一笑,又继续前进了。转山不仅拉近了人和自然的距离,也拉近了人和人的距离。

我常感慨藏民族天生烂漫随性,似乎没有什么事情是必须当天完成的。但他们又可以不辞辛劳的转山,甚至月以继日的磕长头到拉萨朝佛,其执着精神不可战胜,足以感动一切。如果不是跟他们行走在一起,是无法感受的。

所以,走,转山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转山 拉萨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