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双乳峰的故乡 养在深闺人未知的黔西南

2012年10月17日 07:45
来源:凤凰网旅游

兴义的小吃与省内其他地方的口味差别很大。羊肉的味道与遵义等地大相径庭。鸡肉汤圆、刷把头、杠子面、卷粉都是兴义特产,在其他地方很难吃到。要想填饱肚子,兴义的狗肉宴和新开的鹅肉、牦牛肉、清真餐馆也是不错的选择。 晚上经常可以在路的两旁看见小吃摊,价格都不贵,一般的家常炒菜价格在7-8元,每人每餐花费10元钱左右即可吃饱吃好。这里的肉和蔬菜大多是绿色无公害的,可放心食用。 

兴义刷把头

形象的来说,就是用像丝娃娃一样的很薄的面皮,包上特制的鲜肉馅,放在蒸笼里面蒸,吃的时候自己把热热鸡汤和调料从上面的开口里灌进去,趁热一口咬下去。

官方介绍:起始于清同治年间。因其形状如民间所用竹刷把而得名。“刷把头”做工十分精细,全是手工劳作;配料选料也很讲究。以面粉、竹笋、瘦肉、鸡蛋为主要材料。制作过程是选取优质竹笋切碎,放入开水锅中过两三次,再用清水冲五、六次,滤干用猪油烹出香味。而皮是用精制面粉,鸡蛋、盐、清水调成.

邹家鸡肉汤圆

特制的鸡肉馅咸汤圆,糯米面一点也不粘人。鲜滑爽口

官方介绍:兴义邹家小店的汤园,以“众家皆甜,唯我咸鲜”的独特风味,迎得省内外顾客的赞誉。邹家小店的汤园,以鸡肉为陷,灌鸡汤、点花生酱,鲜香爽口,别具一味。

兴义酱香麻辣羊肉粉

贵州大家多听过了遵义的羊肉粉,其实兴义也有养在深闺的美味小吃,兴义羊肉粉。我之所以叫它酱香麻辣羊肉粉,是因为它不同于其它地方的羊肉粉,加上了兴义独特的辣酱,我觉得兴义羊肉粉的独特美味全在这个酱,另外它还有很多花椒,麻辣十足。羊肉没有臊味,可放心食用。调料有泡萝卜丁、香菜、薄荷等。呵呵,这个算兴义人最自豪的小吃了,花溪牛肉粉来兴义开分店不到一个月就垮台了。售价;每碗3元,到处都有。

兴义烤鸭

说是烤鸭,实际上是炸鸭子,放很多花椒,黄亮亮的,很香哦。贵阳小十字的那些香酥鸭就是兴义过去开的。买来鸭子收拾好后放入沙锅煮。当六成熟时捞出,再放入配好的调料,沙仁、草果八角、酱油、盐、味精、花椒等放到卤汤中卤。卤好的鸭子放在火上用精制菜油慢慢反复熏烤,直到皮渗出黄油。这种烤鸭外酥里嫩,无比可口。也可砍成小块,放入大铁锅内油炸两三分钟滤干,然后用笔蘸少许花椒盐撒上,拌匀即可。

舒记杠子面

“舒家杠子面代代相穿,全部手工制作,制作工艺在文革期间险些失传,改革开放后重新大放异彩”等等,“取精面按比例放鲜鸡蛋和匀,杠子压多次,切成细丝面条,煮面一次一碗起锅,用鸡汤调配。面细筋好,入口鲜香。”----这一句是我在网上找到的描述,不过价钱已经由2块5涨到了3块。面有三种口味,传统,辣鸡,肠旺。

泡萝卜+蛋炒饭一条街

泡萝卜很多地方都有,但是一条街全部用来卖泡菜绝对是兴义的特色。几十种的兴义泡菜,加上特制的青椒辣子酱,炒上一碗香香喷喷的蛋炒饭,绝对是最世俗的享受~~~

兴义沙锅饭

兴义的沙锅饭是绝对和其它地方不一样的,饭是用淡油蒸出来的,本身有调料,就是光吃饭也很香,上面配有瘦肉末和莴笋做的馅料,加上和炸荷包蛋,美味哦。吃的时候下水豆腐,还有数种泡菜,很有一番滋味。

兴义二块粑

凡是吃火锅的人应该没有不知道二块粑,呵呵,这就是产于兴义的糯米特色食品,自古以来农家每年就挑最好的梗米和糯米,淘洗浸泡后蒸熟,先舂捣如泥,再趁热揉成长方、椭圆、扁圆德形状,凉后即为二块粑。两种米质巧妙混合而来的二块粑,爽口而有弹性,切片之后也是晶莹润泽的一片片。如果说原先的二块粑还像一道小吃,现在它就已然被返朴归真的潮流发扬光大为一道特色菜了,和着火腿炒,香而不腻且买相十足。

贞丰糯米饭

兄弟城市贞丰的特产。早在清嘉庆年间已是很有名气的风味小吃。制作时,先将糯米用冷水泡透,经两次闷蒸,熟猪油炒好装铁锅内,文火保温待用。精选瘦肉,放入特制的香料腌上数日后,用油炸至半干。上碗时,切肉成薄片盖糯米饭上食用。贞丰糯米饭,米香肉酥,油而不腻,色彩美观,味浓爽口,堪称独特的传统美食。

兴义三合汤

黔西南著名小吃,摊馆必备,居家常食。在糯米饭内放适量本县特产的四季豆米,加酥肉片、酱油、醋、葱、胡椒粉、辣椒等佐料,掺入鸡汤或猪脚汤,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聂氏家传剪粉

位于三月桥路21号桥头的聂氏家传剪粉,以其具有薄、软、韧性好、口味佳特点,闻名全州及省内外。聂氏家传剪粉以传统手工艺制作,至今已有90余年的历史、剪粉精选优质大米,浸袍后不加任何添加剂,经磨浆、勾兑、蒸熟、冷却等程序制成色泽洁白、厚薄均匀的剪粉,再配上优质菜油制作的辣椒油、花椒油,芝麻酱、花生酱,大头菜、香葱、芫荽、酥豆及鲜脆的绿豆芽佐料凉拌而食味道极佳,吃完剪粉后,再喝上一碗聂家祖传秘方酿制的白醋,酸甜可口、生津留香。在外地工作的兴义人。逢年过节回到兴义,都要带着他们的子孙来品尝聂家吃剪粉,他们说小时候就背起书包来聂家吃剪粉,几十年过去了就都令人难以忘怀

兴义狗肉

兴义狗肉之味美在于选料讲究,为保证狗质味,总结出“头黄二黑三虎 斑,自狗肉味最平淡最平淡”的歌廖。狗杀后砍成几大块,放入纯罐中清炖,然后剔除骨头,再将肉加生、砂仁、食盐、草果等文火烧炖后捞起置于铺 品之上。 

吃狗肉更是十分讲究,主要把炖好的狗肉切成薄片然后放到一小锅,再 舀进原汤,拍碎一两小块生姜,加进一些大葱段,再煮进一些白菜。最讲究的是蘸水,放进辣椒面、蒜泥、姜末、花椒粉、葱花、芫荽、味精、盐、汤 油、原汤 、薄荷等,薄荷是最重要的香料,有了它狗肉才有了独特的风味.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黔西南州 贵州 喀斯特地貌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