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双乳峰的故乡 养在深闺人未知的黔西南

2012年10月17日 07:45
来源:凤凰网旅游

市政府所在地黄草坝镇,那里的街心花园附近是购物中心,有各种各样的物品和土特产,可以有选择性地购买。马岭河峡谷景区产世界著名的野生兰花品种,当地人有挖了在附近卖。如果喜欢花草,不妨留意一下。

此外,在从兴义到安顺的路上,花江边上有一个叫顶坛的地方,经常会有当地人在卖千奇百怪的石头,感兴趣的话可以下车看看。

特产:

盘江奇石以它独有的风格、独特的魅力、深厚的文化底蕴,风靡全国各大中城市,在柳州、广州、香港、杭州、上海、贵阳和昆明等历次全国赏石评展中,独占鳌头,赢得了各界人士由衷的赞誉。

在兴义的布依族有很多的手工艺品,有一些蜡染的,还有一些竹织品等等。花椒布挺不错的,一点一点精心编织而出,这种衣服挺有民族特色的,颜色既美观又朴实。这布依族的手工艺品都挺好看的,有民族风情。 

兴义地区有很多的布依族,有着很多的风俗活动,查白歌节是为了纪念一对殉情男女而得名。

在查白歌节时,周边城市的很多群众都会赶来参加,规模挺大的。在这节日前,布依族每个人家都会洗衣服、洗被子的,这村寨前都被挂满了。节日的时候,聚焦到查白场,吃五色糯米饭等,再到查白井去取水,还得去查白庙敬香,举办祭祀活动。中老年人一般都是在树上唱着查白的故事。

布依族的青年男女们会穿着漂亮的衣服,到一些美丽的风景地打花包等等。其实这样的节日主要还是唱歌,白天比赛唱歌,晚上再在院子里歌唱。另外,在节日的时候,当地青年男女也寻找着自己心仪的另一半,也盼望能够拥有像查白那样的美好爱情,至死不渝。

在跳花会上,很多的青年男女前来参与,通过这样的节日来找到可以托付终身的人,可以说是未婚男女的社交活动吧。大家一起欢歌笑语,趁此机会也向心仪的对方表现表现,古老的歌曲加上轻盈的舞蹈,再加上前来参加的人也不少,使得这样的场面非常热闹。

  除了有歌舞,还搭有一个台子,表演的是布依族的戏,内容挺丰富的。一直到太阳下山,才会依依不舍的离去。节日之后的第二天就可以跟心仪的人,订婚约了,看看男方家境与家在何处,再决定终身大事,而在订完以后,又得回归来忙碌的时候。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黔西南州 贵州 喀斯特地貌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