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在云端 法国安锡自由飞翔之旅

2011年10月21日 10:28
来源:户外资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热气球

未到安锡前,我对热气球的认知止步于《80天环游世界》小说里作为跨州越府赶路的交通工具与成龙电影中的搞笑和冒险。这个大球到底容易不容易驾控,到底好玩在哪里呢?

清晨,两辆大巴把我们送到一处开阔的草地。远远的,就看见一只准备升空的热气球。驾驶员等待着我们,他将回答我们关于热气球的任何问题,以及为我们做飞行表演。

他骄傲地告诉我们,热气球是法国人的发现。1782年,法国造纸商蒙戈菲尔兄弟因受碎纸屑在火炉中不断升起的启发,产生了利用热空气制造飞行物的念头,制作了世界上第一个纸质热气球。1783年,他们用麻布制作了一个直径达10米的热气球,通过燃烧湿稻草和碎羊毛来产生动力。这只热气球上升到450米高,在空中飘行八分钟,降落在3000米外的福克里森林中,是世界公认的第一个成功放飞的热气球。如今,随着热气球材料的改进、制作工艺的提高、驾驶技术的日臻完善,热气球飞行已成为任何地点都可进行、任何人都可尝试的空中运动。不过,热气球对气流的要求要比滑翔伞运动更加严格。一天中只有太阳刚刚升起时或下山前一两个小时是最佳飞行时间。因为此时通常风很平静,气流也很稳定。

言毕,他拉动喷火头的操纵柄,开始向球体内喷射出火龙般的火焰,准备飞行。注视着这个大球飘飘悠悠地离开地面,去拥抱蓝天白云。我不知道它今天的具体航线和落点,驾驶员也不能为我们具体描述出。因为,目前热气球的飞行方向只能由风向决定,即随风而行。驾驶员能够做的是捕捉不同的风向,通过增减球体内气体的温度来改变飞行高度,或者操纵吊篮上方的绳索,在极小的范围内对飞行方向作出调整。热气球飞行速度的快与慢也同样是由风速的快慢决定。或许,这正是驾驶热气球的魅力所在—既有控制的可能性,又保留了不确定性,所以比任何精确设定的飞行都来得刺激。人生的乐趣也是如此,全在这定与不定之间。

夕阳中,我们来到了一个坐落在山谷中的阿尔卑斯小山村。

在这里,系留飘将是我与热气球的第一次接触。所谓系留飘,就是将大球通过绳索固定在地面或汽车上垂直升降,这种方式能有效地节约人力物力,受气流的影响相对较小,同时也可以在短时间内满足更多人对于热气球的好奇。

我们到达时,工作人员已启动鼓风机为球囊充气。十几分钟,球囊被空气撑开,直径达到17米,高达23米。这时,驾驶员站在倾倒下来的吊篮里,拉动热气球吊篮上的一个气罐阀门。随着“突突”往上冒的火焰,热空气使气球升到垂直于吊篮的位置,吊篮缓缓站正。我们分组跨进藤制的吊篮,每组六人。驾驶员加大火力,热气球如观光电梯一样,在不经意间就平稳地升到空中。我在吊篮中,放眼四望,夕阳的余晖已把远处的山峰染成了粉红色,喧嚣的人声渐行渐远,和着徐徐凉风,不禁心旷神怡,有几分飘然欲仙了。

[责任编辑:于晓川] 标签:Bonlieu FLYeO Semnoz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