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关爱留守儿童:首期凤凰网公益自驾行安顺启动

2013年04月01日 10:14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旅游讯 2013年3月30日上午9点30分,由凤凰网旅游、凤凰网公益主办,黄果树旅游集团协办的“凤凰网公益自驾行——关爱留守儿童”研讨会,在贵州省安顺市黄果树大洋小学举办。与会的各界人士一起探讨了在目前的体制和环境下,如何从生活、心理层面给予农村留守儿童更多帮扶。研讨会前,凤凰网和黄果树旅游集团及年年乐童装企业还给大洋小学400余名学生带来了生活和学习用品,并带领孩子们游览了黄果树大瀑布。

凤凰网“游中感动”公益自驾行车队

出席留守儿童研讨会的嘉宾有,著名杂文家、时评家鄢烈山,著名调查记者、大爱清尘公益项目发起人王克勤、北京理工大学法学教授徐昕、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留守儿童问题研究者侯佳伟女士、黄果树管委会教育局局长罗明亮、黄果树旅游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艾莉,大洋小学的校长和老师们,以及来自北京、深圳、贵阳、安顺等地的几十名热心公益事业的凤凰网友。

大洋小学的小学生们为到访的嘉宾戴上红领巾

主办方凤凰网商业运营中心副总监王家耀介绍了凤凰网旅游频道和公益频道联合发起本次公益自驾行活动的初衷。倡导网友们在旅行的同时承担一些社会责任,帮助旅游目的地改善卫生、教育、文化状况。更加提倡旅行者直接将需要帮助的地方作为目的地。以旅行之名,行义工之职。再以义工之职,助需要之人。本次,凤凰网十几名公益志愿者驾驶由神州租车公司爱心提供的5台车从贵阳来到安顺,旅行的同时,更多关注公益。

首期活动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话题,汇集学术界、媒体、政府、公益人士等多方智慧探讨留守儿童问题,希望在现行体制内,探寻一些可行方式,对农村留守儿童予以帮扶。同时,利用凤凰网这一网络平台,打造一个帮扶留守儿童的公益平台。

参加研讨会的嘉宾:凤凰网商业运营中心副总监王家耀、黄果树教育局局长罗明亮、著名时评家鄢烈山、著名调查记者王克勤、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徐昕、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侯佳伟、黄果树风景区总经理助理艾莉(从左至右)

研讨会上,来自媒体界,学士界和教育界的人士各抒己见,并与在场的农村小学教师进行了交流。

时评家鄢烈山认为,留守儿童问题是中国由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发展的必然现象。西方很多国家都经历过这一过程,只是程度和表现不同。中国目前正在加快城镇化进程,但迁徙自由的缺乏,教育资源分配严重不公,是造成留守的主因。过多的资源投入到极少的学校,而大多数乡村学校的投入乏善可陈,阻碍了教育这一本该成为社会阶层上升方式的通道。

著名调查记者王克勤说,政策制定者的孩子不留守,不在农村,因此没有痛苦感。分配的不公,劫贫济富式发展,让农民工子女无可奈何地被留守。他认为,解决农村问题的办法,在于减少农民,让农民工子弟在城市有学可上,让农民工在城市有基本的居住,社会保障。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侯佳伟曾经专门做过调查研究,她认为,留守儿童问题其实被夸大了,留守儿童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很多时候,他们与其他农村孩子差别不大。中国的教育最大缺陷就是二元分隔,而且是特殊的二元、双重二元分隔,一隔是农村教育与城市教育的天壤之别,二是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的分隔。所以,要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关键在于农村和城市的二元化队里问题。

北理工教授徐昕呼吁,现在的公益活动,不要锦上添花要了解留守儿童真正需要什么。从大的层面来说,要打破户籍所造成的权利壁垒,让农民工有条件带上孩子一同外出。更多的应该是从身边事情做起,随手公益,比如,大家可以捐赠一些电脑给留守儿童比较多的学校,然配置一些网络资源,让孩子每天或者每周都可以跟父母视频聊天。每天通一次话或聊天一次,跟一周或一月一次,效果肯定不同。

黄果树大洋小学校长提出,农村小学的老师,目前除了承担教学任务,还有更多的是学生们的生活老师。因为很多家长外出打工,留守儿童都交给了爷爷奶奶。爷爷奶奶根本无力给予孩子好的照顾。这样工作就都交给了老师,而农村小学的老师,时间和专业知识都有限,迫切需要增加人手、同时需要一些专业培训提升专业能力。

在论坛上,凤凰网网友和嘉宾们与黄果树小学的老师们达成一致,定期回访、通过多种方式,帮助老师们提升业务能力,同时也帮助孩子们做一些心理辅导。

当天下午,凤凰网编辑以及网友、黄果树风景区工作人员一起带领大洋小学的孩子们游览了黄果树大瀑布。(凤凰网公益 李非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