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青旅与中国旅游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

2013年08月06日 18:58
来源:凤凰网旅游

8月5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中青旅大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联合发布《中国度假旅游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中国旅行社协会会长、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立军、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还共同为“旅游文创人才基地”的成立揭幕。

张立军表示,中青旅正处在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面对旅游散客化、观光向度假转型的大趋势,2008年,中青旅“基于新需求,开拓新市场,探索新模式,创造新业态”创立了百变自由行品牌,在品牌创建5周年之际,以自由行为主的度假旅游业务已经成为中青旅公民业务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

戴斌表示,中国旅游研究院的定位是政府智库、业界智囊及学术高地,此次与中青旅的战略合作,是为了让学术研究更好服务于产业实践,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双方将在发展战略、创新业态、服务模式、人才培养、资源信息共建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推动理论研究与产业实践的融合发展。

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产业运行与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李仲广与中青旅度假旅游分公司执行总经理普丽霞共同发布了《中国度假旅游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揭示了在中国旅游业进入个性化、多元化的休闲游阶段,自由行旅行方式的发展和趋势,以及现代旅行服务业态的趋向。

《报告》显示,旅游市场散客化自由行趋势日趋明显,逐步成为各种旅游活动的主要形式。而自由行的自由度主要体现在产品选择的自由度、时间的自由度以及行程的自由度三个方面。以中青旅自由行业务为例,自由行产品中游客的人均消费为7958.2元,远高于参团游,自由行游客的收入层次较高,对价格相对不敏感。而往往这类游客更加注重自由行产品中自由度的大小,自由度越大,自由行产品更受欢迎,游客对自由行也会更加满意。据报告调查显示,香港、马尔代夫三亚位列中国游客青睐的自由行目的地前三甲,尤其是经过近年的高速增长,马尔代夫已经成为中国游客海外度假的首选目的地。

针对未来自由行业务的发展趋势, 《报告》做出权威预测:自由行将进入品牌化发展阶段;自由行产品的自由度和丰富度将是自由行客户的主要诉求;同时,自由行将主张服务能力的回归;线上旅游分销将逐渐成为自由行产品主要分销渠道。

会上,根据战略合作协议的框架内容,双方发起设立了旅游文创人才基地,基地将融合中青旅的产业优势和中国旅游研究院的学术优势,以交流、实践、培训等多元形式为旅游及文化产业不断培养及输送优秀人才,基地的建成将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对消费升级的复合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旅游研究院 自由度 战略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