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美景也要环保 保加利亚"里拉七湖"景区印象
2010年09月01日 13:55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索非亚8月30日专电(记者谢学敏 王蒙 蒲海燕)保加利亚被称为“巴尔干的瑞士”,更有“上帝的后花园”之美誉,而这片“后花园”的最高点--海拔2925米的穆萨拉峰就位于里拉山上。

里拉山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以南90多公里的地方,很早就被辟为国家公园,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里拉七湖”风景区,7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湖泊层叠散布在里拉山上,彼此之间由小溪和瀑布相连。根据这些湖泊的特点,人们分别给它们起了名字:清澈见底的“泪珠湖”、近乎正圆形的“眸子湖”、状似肾脏的“腰子湖”,还有“双子湖”、“三叶草湖”、“鱼湖”和“下湖”。

“里拉七湖”虽美,但由于均在海拔2000米以上,且山路难行,所以过去游客并不多,2008年月均游客仅2500人次,日均不到100人次。为了开发旅游资源,2009年4月,景区开通了上山缆车,游客可以从海拔1585米的地方乘坐缆车,直接上升到海拔2100米处开始游览,免除了攀登之苦。从那以后,客流剧增,仅2009年8月一个月,游客就达到4万人次,日均1300人次。

旅游设施的完善,虽然使更多游客得以欣赏美景,但也引起有关人士对环境保护的担忧。志愿者组织“为了地球”的负责人瓦尼亚告诉新华社记者,里拉山的生态环境很脆弱,每天接纳不了太多游客。2009年11月,欧盟委员会致信保加利亚政府并警告说,不能在里拉山大量砍伐树木和开发滑雪场,否则会破坏自然资源和物种多样性。欧盟委员会希望开发商在开发滑雪场之前,首先要由国家权威部门对其进行环保评估。

在争取制度支持的同时,环保志愿者们也积极用自己的双手维护美丽的大自然。从1999年以来,“为了地球”协会连续11年在保加利亚各个自然风景区组织捡拾垃圾活动。今年8月末,该组织的50多名志愿者在湖区搭起帐篷,进行了近一周的捡拾垃圾活动。这是他们第二次在里拉七湖举行这样的活动。受他们感染,中国驻保使馆的工作人员也在周末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几天下来,志愿者们捡拾的垃圾达50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谢学敏 王蒙 蒲海燕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