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粗犷雄健秀丽阴柔 九州奇观神农山(组图)

2013年01月07日 14:58
来源:凤凰网旅游

白鹤亮翅

神农山植被覆盖率高达90%以上,春满黄花夏蓊郁,秋赏红叶冬玉林,被称作“天然氧吧”。这里有植物1912种,名贵中药材300余种,是闻名全国的“四大怀药”(怀山药、怀牛膝、怀地黄、怀菊花)的原产地。至今流传着“神农谷里走一遭,百病不治自己消”的俗语。

神农山动物种类繁多,有陆栖脊椎动物260余种,其中数量最多的是国家二类珍稀野生保护动物太行猕猴,共有3000余只,分属9个猕猴群,它们就像是大山里的9个原始部落一样,或在断崖石壁间腾挪跳跃,或与游客嬉戏逗乐。

神农山猕猴

神农山的云海最为壮观,云雾飘荡、变幻莫测,尤其是雨季的神农山更加美丽,站在龙首台会发现两个世界,整片云海被龙脊长城一分为二,一边是云海中的梦幻世界,一边是阡陌纵横的万里江山,一股豪气直冲云天。

神农山文化底蕴厚重,古迹众多、香火鼎盛,是游客祈财、祈福和祈运的圣地。神农氏曾在此辨五谷、尝百草,设坛祭天,开创中华农耕文明。神农山静应庙,是道教上清派发源地,被中国道教协会尊奉为上清祖庭。上清派创始人魏华存在这里著述了道教经典《黄庭经》,开创了中华养生学之源。2002年9月,以全国考古学会会长罗哲文为首的14位国内著名考古学家和古建筑专家在这里认真考察郑重宣布:炎帝神农氏的祭天坛就在河南省沁阳市的神农山顶,这里就是炎帝神农氏的重要活动场所,可以称为高山祭祀的“华夏第一坛”,故此坛称为神农坛。

太平崖摩石刻

[责任编辑:王晴]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