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东探春 沿105国道兜兜转转赏花草

2013年02月16日 11:4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月4日是立春。《历书》曰:“大寒十五日,斗指东北,维为立春,时春气始至,四时之卒始,故名立春也。”立春之后,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一片欣欣向荣。春节若不远行,不妨就在附近兜兜转转,寻访早春的香气。

春节期间,虽然高速路免费,但大量的车辆使高速路拥堵不堪。有时候,反其道而行之,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走上105国道,避开车流,一路北上,在乡村田园间,一片桃李芬芳。

105国道沿线争芳斗艳的桃花。

105国道沿线争芳斗艳的桃花。

探春目的地一:从化溪头村

“流溪香雪”的余香还未散去,从化的李花就在大金峰山上灿烂地绽放了。从北到南,一夜之间,仿佛瑞雪降临整个山头,花团簇拥,引人入胜。105国道上的探春之旅,就从从化开始。

从化最著名的李花,藏在溪头村里。溪头村又名美女村、李花村,位于从化市良口镇东北部,是流溪河三大源头之一。这里种植了3000多亩三华李,每到2月初春,李花含苞吐蕊,染白了山谷。记者从各大驴友俱乐部打探到,由于今年天气较暖,1月底,溪头村的李花就已经惊艳绽放了,最近一两周,将是溪头村赏李花的最佳时间。

探访溪头村的李花,最好的方式就是深入村庄,徒步而行。从吕田镇古田村徒步前往溪头,路上空气清新,景色迷人,经过竹林、水库、枫桥、溪流,走到下溪村,再前行至溪头村。最近,也有驴友开发出了一条新的徒步线路,把车停在溪头村,从溪头村出发,途经锦村、茅坪村、中心村、瓦坑村最后到达东星村,据说这是一条李花最佳的观赏路线,徒步时间大约需要3-4小时。

溪头村里,历经百年风雨的古建筑有福田里、金紫里、济阳里等,斑驳的墙下摆放着犁耙、木制风谷机和石磨、石臼等当地农具,客家风情浓郁。在村中农家,还可以品尝味道鲜美的山水豆腐花和豆浆。穿过弯弯曲曲的巷子,擦肩而过一两个挑柴下山的老人,来到村外橘林,时下橘子正熟,一眼望去黄澄澄的,相当诱人。

Tips:

自驾线路:佛山-华南快速-北二环—街口出口-105国道(流溪河森林公园方向)-三垭塘幽谷-溪头村。

住宿:如果不想赶路,晚上可以住在溪头村。村里到处都是由农家小院改造成的小客栈或农家乐餐厅,住宿方便又便宜,空调、独立卫生间、电视、网络应有尽有。当然,也可以沿着105国道到温泉镇上泡温泉,洗去一天的疲劳。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溪头村 探春 小武当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