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资深玩家带你玩 小岛故事多出身皆不凡

2012年11月09日 07:57
来源:羊城晚报

说起海岛,广东人往往自认已经玩得相当专业,省内的众多海岛自是不必说,就连国外的一连串知名海岛,很多人也去了不止一次,几乎能自己动手写攻略了。

我国的海岸线是漫长的,如果只是了解广东的海岛,还算不上一个资深的海岛玩家。在其他一些省份,尤其是北方海域,还分布着许许多多独具特色的海岛,它们可能是你从未涉足、甚至闻所未闻的,却一样散发着魅力。

大连蛇岛———黑眉蝮蛇的王国

大连是北方最著名的海滨城市之一,在其附近海域散落着许多独具特色的小岛,但却极少为外地人知晓。

从大连港出发,绕过辽东半岛的南端老铁山,向西约20海里,有一座面积不到1平方公里的微型小岛横卧于海面,这就是充满神秘色彩的蛇岛。

蛇岛上植被茂盛,种类繁多,这里更是世界上唯一一座生存着单一品种———黑眉蝮蛇的岛屿,拥有的蝮蛇种类多达200余种。长久以来,由于人为的捕杀,岛上的蝮蛇在逐年减少,目前仅剩不到2万条。

科学研究表明,蛇岛上之所以聚集了大量蝮蛇,是远古时期海陆变迁的结果。毋庸置疑,今天的蛇岛,其自然环境也非常适于蝮蛇的生存———由于地处海洋之中,气候温和,雨量适中,且岛上多山沟、石缝与岩洞,正好为蝮蛇冬眠提供了安居之所,加之岛上生存着大量昆虫,吸引来大批贪食昆虫的鸟类,这些鸟类正是蝮蛇喜爱的食物。这一食物链堪称残酷,却维持了蛇岛上的生态平衡。

春秋两季是蝮蛇的捕食季节,大量迁徙的鸟类成为它们的猎物,有时摄影爱好者可以捕捉到这一画面。

提示

登上蛇岛游览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危险,只要掌握一些基本的户外常识,穿上专门的防护衣、防护鞋,记住不要用手触摸地面、不要随便拽树枝、不要踩到蝮蛇,一般不会受到蝮蛇的攻击。但若被蝮蛇咬伤,必须马上采取治疗,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蝮蛇 你玩 刘公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