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尼罗河自驾船 分解酷暑好去处

2013年08月21日 13:49
来源:时尚网

如何安排驾船旅行

如果身在亚洲的话,最简单的就是到泰国的普吉岛,那里有许多代租的帆船公司,从 Su 从nsailBlue Wave 到FarAway,都有相当丰富的舰队供选择,虽然以航海经验相当丰富的欧洲人为主,但是也有越来越多亚洲年轻一辈,不再认为航海就是靠天吃饭的渔夫或海军水手的专利,而能够单纯享受航行的乐趣,量身定做自己的航海假期,从短短的一个星期,到长达数周的深度旅行,聚集三五好友(通常一船不超过8人)同行,合用2到4个房间,就是一趟难忘的假期。

就算只有一个人的话也没有关系,普吉港或 K 或 rabi 岛港口附近的酒吧,常常可以看到布告栏上面张贴着招募同行伙伴的信息张贴,上面注明出发日期跟目的地,还有每个人需要分摊的费用,对于临时起意的旅行者来说,只要时间弹性够大,不失为实惠而有趣的体验航海方式。

至于只想享受驾船乐趣,却不想清理打扫做饭的人,也能多花一点租金,请个随行厨工和保洁阿姨,万一人数不够,担心自己经验不足的话,也可以连有经验的水手一起雇用。因为有些公司要求临时船长要有3年的帆船或游艇经验,也有些严格一些的要求同行伙伴中至少一人拥有业余船长执照(Day Skipper Certification)或同等证书,如此一来从所谓空船租用(Bareboat Charter)升级成为有配备人员的计时租用(Time Charter)或是计程租用(Voyagecharter),就连生手也能放心享受航海的奢华。

通常早上选好中意的船,刷卡付账,点收一切设备,学习使用方法,并且在演示稿室了解当地的水文及气候,中午12点一到就可以发动引擎起航了,归还的时间是一个星期的同一时间。

以泰国来说,这些适合航行安达曼海峡或南印度洋的帆船,通常是32英尺到44英尺不等,比在美国、加拿大18到25英尺为主流的帆船来得大一些,比较接近德国、法国、荷兰等地的等级,但是只要不超过这个范围,通常一船只要有两个是有经验的水手就绰绰有余。当然也有些企业,租300英尺的大型游艇,当做员工旅游,但是这样的规模至少需要有3个航员同行,船只越大,就越不容易仅租用空船。

买船还是租船

买艘船不比买部车,除了船本身都价格不菲,无论新船也好、旧船也好,每年的维修保养费用都相当惊人,加上在港口租船位有时比租公寓还贵,撇开近年节节高涨的燃料油费不说,还有每趟入港后都要花几个小时清洗船身的重度劳动,亲手清理厕所里的排泄物,冬天整艘船还要用特殊胶膜层层包裹密封保护。当个船主人并不像想像中那么浪漫。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所谓“空船租用”的自驾航海成为新兴潮流,最近5年内更是每年成倍数增长。很多爱海成痴,却又不愿意负担太多的都市人在闲暇时和几个朋友一起租用空船自驾,想出发的时候就出发,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价格又可以承受,实在再理想不过。

租用空船的另外一个好处是,由于航海通常有很强烈的季节性,因此私人帆船通常都像候鸟般,需要随着气候迁徙,也增加了很多目的地的限制,再加上不同的海域,需要不同尺寸的船只,30英尺以下的要横渡大洋就会很危险也相当辛苦,但是50英尺以上的船又很耗费燃油,能够停泊的港口限制也多,又不能各种尺寸的船都拥有一艘,因此搭机飞行到出发地,当场租用理想尺寸的空船,就像拥有可以随意伸缩的魔术任意门一样,同时还能享受拥有私人游艇或帆船自驾的畅快。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尼罗河 去处 埃及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