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呼麦——来自蒙古的声音

2011年09月14日 15:03
来源:华夏地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内蒙古过去有呼麦吗?”我问。

“哎呀,没有!就是锡盟有一种‘潮林道(chooriin duu)’,一个人在下面唱一种低音,很像那个低音呼麦,但不是,它那个胸腔不响,只是喉部这里有声音。”巴音告诉我,“这种歌曲前几年会唱的人不多了,这几年又有不少人会了,锡盟拿这个很当个事呢!”

“道”是蒙语,意思是“歌曲”,“潮林”就是“和声的”,连在一起,就是“和声的歌曲”。潮林道是流传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民歌,至少需要两个人演唱,锡林郭勒盟的长调歌王哈扎布在世的时候,经常与别的歌手合作演唱这种民歌,他唱高音部分的长调,再有一个或多人伴唱低音,这个低音声部与低音呼麦很像,但发音方法略有不同。

“草原上有很多寺庙,如果你到庙里听喇嘛念经,那个声音就很像低音呼麦。”图图说,“其实原来大家不知道什么叫呼麦,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小的时候听那个说书的,我们就喜欢那种哑嗓子、有那种像低音呼麦似的声音的人。但说书人不是人人都会,有的人不会发这个声音,喜欢他的人就少,而会发这种声音的人,用现在的话说粉丝就多,而且他从早说到晚也不累,要是光用声带,说一天,受不了。”

“喇嘛念经也是这个道理,从早念到晚,如果没有呼麦的因素,一个是他声音没有这么洪阿音是蒙古族自由摄影师,舒泥曾多次深入蒙古地区采访,报道当地的传统文化。由阿音摄影、舒泥撰文的《游牧人归来》,获当年美国国家地理学会最佳专题报道奖。2011年8月49亮,一个是他嗓子受不了。”巴音说。

在大多数内蒙古音乐人的记忆中,呼麦几乎是1980年代以才出现的事物。“说几乎,是因为呼麦在内蒙古火爆起来之后,我们才回忆起来,哦,我们以前也有过类似的东西!比如潮林道的低音部分,比如喇嘛念经的声音等。但是深入的整理发掘,让呼麦成为一种系统化的演唱方法这个工作不是我们做的,名字也不是我们起的,这主要是蒙古国和图瓦共和国那边的工作成果。”图图说。

和那些意气风发的中青年音乐人不同,宝力道已经上岁数了。他用手指理着稀疏的花白头发,让它们盖住头顶,然后把他的胡笳和一大堆各种各样的口弦找出来,摆了一桌子。他不善言谈,就给我演示他会唱的五种呼麦,嗓子根部的低音呼麦、哨音呼麦、鼻音呼麦等。他告诉我,不久前他到北京参与了一项科学实验,让嗓音医学专家李革临用科学仪器来探测他的喉咙,研究呼麦的声音到底是从哪里发出来的。

在北京友谊医院,李革临教授告诉我,人的喉咙内部有个皱褶,皱褶上方是假声带,用来保护下方的真声带,真声带是说话、唱歌时发声的器官,假声带一般不参与发声,但是在宝力道演唱呼麦时,假声带参与振动了。李革临给我放了一段录像,是他用口腔镜拍到的。屏幕上,探头深入到宝力道血红色的口腔里,随着他开始歌唱发声,他的喉部奇怪地振动着,在他的真声带上方有一个组织被挤压得紧紧的,那就是假声带。在演唱低音呼麦时,这个结构的振动尤其明显,而在演唱哨音呼麦时则相对不明显。

很奇怪,一个微小的改变竟然能孕育出如此神奇的声音,它像风吹过大地,像水跳下山崖,像野狼嗥叫,像骏马嘶鸣,唯独不像人声。这声音是从哪里来的?

“这个声音肯定是来自蒙古人的生活!”巴音说,“你站在草原上,有风的时候,把嘴张开,变换口型,你就能听到那种‘呼——’的声音。我们学呼麦的时候,学‘沙哈’可以学绵羊叫,学‘依斯和列’的时候就学山羊叫,学‘哈日和拉’的时候学牛叫。”巴音说的沙哈、依斯和列、哈日和拉是呼麦的不同类型,而且都属于低音呼麦。呼麦到目前为止总共整理出十几种类型,有单纯的低音呼麦,也有带和声的哨音呼麦等。有些类型之间听起来非常接近,不懂呼麦的人可能听不出其中的区别。不过并不是所有人学呼麦的时候都模仿过动物的叫声,现在的呼麦教学已经学院化,可以不用这种方法了。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蒙古 呼麦 蒙古长调 蒙古音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